搜索新闻

韦斯科技 数字化微格教室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2-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概述

    微格教学英文为Microteaching,意为微型化教学,所谓微格教学是指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利用现代的录音、录像等设备,帮助被培训者训练某一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它是一个可控制的实践系统,利用这个系统可使培训者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它是建筑在教育理论、视听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系统训练教师教学技能的一种较为先进的教学方法。 对于师范生训练教师教学技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微格教室最早使用于师范类学校的毕业生实习和试讲,即在试讲的教室内架上摄像机进行摄像,在课后根据录像带资料与试讲人一起分析、学习试讲内容,纠正其错误和不良习惯,以提高试讲人的授课水平和心理素质。这种手段是在摄像机步入应用阶段时产生和发展的,现已成为培训教师综合素质的完备教学手段,这种把教学能力和过程细分后进行训练的方法,对教师的教学行为、启发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起到了显著的作用。目前,这种微格教室的教学方法已被广泛应用在口才与演讲社交与礼仪,旅游与酒店管理等众多教学和培训领域。它可以给校长及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提供一套教学全过程的可信资料,尤其对培养年轻教师有双向促进作用,是提高教学质量,向45分钟要成绩的先进手段。而且也可以应用到制作教学资源方面,将学校内的优秀教师课程实时全程记录下来,成为以后教学的样板资源共大家共享,为学校的教学节目增添更多教材!

    微格教室的主要优势就在于它的及时反馈评价功能。这个过程应该通过在本教室内部对受训人员活动的存取来实现。它可以通过简单的摄像头录制或现场播放受训人员自身的表现,使其能够了解自己的表现,学会自我“诊断、治疗”。在微格教学训练过程中,具有多种形成性评价方式:可以是“教师”角色扮演者通过重播自己训练的录像,肯定成绩,分析问题,进行自我纠正和评价;也可以是同组训练的“学生”角色扮演者通过听课、一起观看重播录像,对 “教师”角色扮演者的模拟教学情况进行讨论、分析和评价;此外,指导老师也要对“教师”角色扮演者的模拟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这些评价方式,对于帮助“教师”角色扮演者提高教学技能是及时有效的。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课堂教学已普遍实现了网络化和多媒体化,教室课堂授课的板书大大减少,代之以多媒体课件。这样,单独的摄像机画面已满足不了新的教学模式,即“教师演讲时的表情+多媒体课件”的教学模式。为全面记录并展示这一过程,在硬盘录像技术背景下,多采用非线性编辑系统进行后期制作,但由于效率低下(一小时的课约需3~5小时的后期编辑),占用人力大,使得在实际应用中出现“行的通但干不起”的局面。随着网络多媒体技术的成熟,基于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现代教育观念的数字化微格教室的出现,彻底打破这一局面才成为可能。

    数字化微格教室建设基于计算机集中控制的视音频记录和反馈系统。能够实时记录师范生教学课堂教学的实况,并能迅速得到反馈。同时还可以得到系统的教学资源的支持,以及指导教师的现场指导。韦斯科技录播系统同时与校园网连接,对于学生的教学实践可以直接通过校园网进行观摩、反馈,同时还可以提供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示范、技能示范和备课资源。

    组成单元

    控制室

    通过控制室内的电脑,即可以通过网络对各间微格教室进行全方位管理操作。

    示范观摩室

    示范观摩室内装有大型显示设备,通过网络接收其他微格室的实时教学网络直播,即可实时同步播放教学实习的实况,实现多方位、多角度的教学观摩,供指导教师现场评述,让更多的学生观摩分析。

    数字化微型教室

    数字化微型教室里装有计算机、音响系统和摄像系统,两台摄像系统用来拾取“模拟教师”的教学活动形象及 “模拟学生”学习反应情况。室内还设置有投影机或电子白板,用来模拟教学投影设备或重放已记录的教学过程录像,供同学们进行评价分析。

    主要功能

    学生可查看教师对自已的各项评分和指点。

    整个系统使用WEB网页进行管理和操作,方便易用。

    老师可通过在线评分系统设定考核的项目和评分细则。

    教学设施的高度整合,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熟悉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操作。

    老师评分后,可通过在线评分及汇总系统汇总成班级成绩表,输出EXCEL表格。

    交互式教学:通过校园网(校校通/教育网/互联网)对课堂现场直播,双向实时交流。

    学生上课时,可通过中控系统启动整间微格室的设备,例如:等离子、电脑、音响等设备。

    管理人员及指导老师可在控制中心或观摩教室对教室内的教学全过程从不同方位进行监控、录像。

    老师可通过任一电脑进入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专属权限,一边观看视频录像,一边在线打点和评分。

    老师可在控制中心与各间微格教室进行实时视音频沟通,及时更正学生讲课时的错误姿态、板书及语言表达。

    教室内除授课的教师和学生外,没有其他摄制和听课人员,整套工作是通过安装在前、后墙上的摄像机及高灵敏拾音器完成的,上课人员感觉不到任何干扰,可以充分发挥水平。

    控制人员可对教室内教师的教态、语态、板书以及学生活动进行全方位拍摄和录像;并可通网络对摄像机云台、多倍变焦镜头进行操作,对教师动作、学生回答、板书内容拍摄特写镜头;(可升级“教师”图像跟踪系统或学生跟踪系统实现全自动跟踪拍摄)。

    系统能够将教学过程中的音视频和计算机动态画面实时进行编码保存,形成流媒体文件,以便于课后学生/教师进行点播复习和教学研究。由于系统专为教学活动设计,保存后的音视频不需要进行后期编辑制作即可直接使用。

    教学活动的实时直播:能够通过网络同时让多个教室的学生及个人来实时观看教学过程,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对于教学资源少,规模小的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本系统来参加教学资源多、规模及教学水平高的学校中优秀教师的讲课。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