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普教展录播新崛起:视频中心,交互为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1-23 作者:萧萧

    多媒体教学进入信息时代之后,网络和云存储的兴起曾经让录播行业陷入低谷:一时间,多媒体教学还需不需要录播系统成为一个讨论焦点。但是,11月19日—21日普教展上,各种录播产品的创新,已经对这个命题给出否定答案。

    技术进化,录播可以更神奇

    对录播行业影响巨大的技术进步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从硬件角度看,传统录播产品是典型的AV行业,今日的录播系统正在成为IT行业。即标准计算硬件和网路设备,取代专职的AV产品,成为录播行业技术路线发展的关键方向。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使用IT技术架构录播设备拥有几大好处:第一,依托IT行业基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产品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的优势明显;第二,IT技术产品的普及度带来了更好的应用习惯可适性,以及与信息系统连接的便捷性;第三,在IT架构下开发软件功能的成本和门槛进一步降低。

普教展录播新崛起:视频中心,交互为王

    从产品形态上看,IT化的录播又可以分为嵌入式产品、台式产品、纯软件产品、云计算产品等完全不同的类型。这些变化丰富的录播产品,也为客户应用需求的满足提供了多种选择。

    不过,以IT化为背景,录播系统最大的变化还是体现在软件功能上。传统录播行业的竞争焦点主要是存储与回放的效率、效果——这种应用与安防行业的视频监控并无本质区别。但是,基于IT架构下的录播可以和课堂交互性广泛结合,使得录播系统完全超越了简单的“内容保存”价值,成为一种“升值”教学手段。

    真正促成应用创新的技术却不是硬件,而是软件:IT化的标准硬件体系只是降低了软件开发的难度。以IT硬件为基础,研发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整个信息化行业的“开发平台”和“技术资源”,快速的研发即好用、成本又低,同时可以面向智能手机、PC等联网设备远程操作的运用体系。

    软硬巨变,录播脱胎换骨。普教展上,行业人士指出,从AV到IT,从硬件到软件,录播行业的核心已经不同以往。或者说,传统录播已经死去,现在的录播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和产品。

    需求为王,从存储到交互

    如果说录播产业选择IT技术更多的是因为成本方面的考量,那么录播产业选择开发更多的软件应用,则完全是由于“未来课堂”的需要。

普教展录播新崛起:视频中心,交互为王

    例如,“家庭大教室”:学生如何在课后,在家里,利用信息网络、大屏幕电视回顾和温习教学过程呢?如果录播系统只是将课堂过程简单记录下来,那么这种应用就会遇到很多瓶颈:假设学生要温习某一个知识要点,那么系统必须能够准确的检索到这个要点才行;或者,多点教学系统,学生需要多个视角、多个时间点对同一知识点温习,系统应当能够对记录的素材做结构性的组织。

    或者说,记录下教学过程只是录播系统工作的开始,如何回顾、如何有序可选择的回顾教学过程才是重点。又或者,在多个教室组成虚拟大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录播设备还要能够在众多输入源中自由切换输入输出,满足教学灵活性的需求。

    总之,如果只是存储,录播系统的意义就非常小——基本只剩下“电视教学”这样的应用;但是,把即时的人机交互、异地交互、多课堂教学,课后的延时交互、数字化温习、多课堂对比交互、有组织的有机化知识点梳理等需求整合进来,那么录播系统就是一个庞大的中枢。

    普教展上,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以多种互动为核心的“功能”开发已然成为录播行业的竞争关键所在。而未来,智能教学、虚拟教学等新兴教育手段,则会促使录播产品以多种形态,比如云计算、分布式网络、自组网、区域链等结构,成为多媒体教学的核心。

    想象未来,多媒体教学“后台大于前台”

    对于传统多媒体教学设备,厂商们多愿意区分前后台技术。以显示系统、音响系统和摄像机、电子白板为中心,构成了整个多媒体教学的“前台”产品。

普教展录播新崛起:视频中心,交互为王

    这些前台产品的特点是:个头大、看得见、买来就可以用上、普及门槛低。甚至,很长时间内,多媒体教学就是一个多媒体显示——欧美国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引入教室电视机,播放所谓的精品课程录像和辅助视频教材。在那样的应用水平下,多媒体教学的概念非常狭义:即应用视频设备。

    但是,在信息技术进入教学场景之后,多媒体课堂的“后台”开始变得更为重要且复杂。现在,一个普通多媒体教室能够制作的“教学视频”品质,就已经超过三十年前一个国家最顶级制作机构的水平。技术进步带来了高级应用、高级技术、高级工具的普及化,以此为基础,多媒体教学正在进入“应用为王”的时代。

    视频系统提供了多媒体素材,但是这些素材并没有“动作化”,也缺乏“语义”性的组织。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的多媒体教学是“数据组织”为核心的过程。即,把视频视为原始材料,并从中找到规律、建立基于理解力的“语义”化检索体系,构建庞大的远程数据中心。在这个基础上,视频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会产生完全不同于今天的教学模式。

    在这样的应用体系下,庞大的后台设备、整个系统的运营性收入,才是多媒体教学行业真正的“金矿”。而从录播产业角度看,“视频”中心论就是意味着录播成为应用中心,进而取代传统的“投影机”这个效果中心;以功能进化为方向,依托视听觉效果设备,展示完全不同的学习实景。

    所以,业内专家说:录播企业应该做“智慧视频应用”综合服务与集成商。

    展望新价值,服务大于设备

    即便有了视频教学、有了电子白板,我们的教育技术与三五千年前的模式还是“没有大差别”——这是一位信息教育专家对今天多媒体教学的评价。因为,只要老师学生还是简单的面对面,中间增加多少“新技术课本”(从纸张变数字设备、从黑板变投影大屏幕)都是量的变化,不是质的升级。

    但是,教育行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技术爆炸”的临界点。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将改变传统教学场景。这场革命可以视为整个人类文明结构的一次进化:教育的使命即是文明传承,教育方式是文明结构的最基础组成部分。

普教展录播新崛起:视频中心,交互为王

    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设备行业将受益最大,也将变革最深刻。传统的卖设备的方式几乎会终结,依托信息网络、云计算、智能设备,构建服务为中心的产业体系,正在成为时代任务。

    在服务化的教育多媒体行业中,从终端角度看,录播是核心入口资源和前沿节点设备;从后台体系看,掌握了内容和内容组织方法的企业将是最重要的市场参与者——而内容和内容组织方法又离不开录播系统的前端支持。

    因此,录播行业已经从早几年,在“云存储”时代忧心自己存在的价值,转变成“积极进化”,去构建未来教育多媒体行业的真正中枢,重写行业规则。——这就是2016年普教展,录播行业“新的崛起”。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