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学院刮起VR风,VR课堂蓄势待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1-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VR(虚拟现实)这一词十分火热。这几天,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校园里狠狠体验了一把VR技术。学生们虽然人在学校的教室里,但戴上VR头盔的他们已经去太空上感受宇宙的旷野或潜入大洋底部考察深海动物,或来一场虚拟足球大赛,或在虚拟滑翔伞上惊声尖叫,玩得不亦乐乎。

    体验VR的同时,学校请来了一名合作企业的资深VR教学老师张国辉,他给同学们带来一场探索虚拟现实的讲座。“目前,VR在高校还没有作为一个专业来开设课程,但我们学院已有了VR工作室,希望在VR市场还没有大热前,让学生抢先学到专业系统的VR知识,并和动漫专业相结合,发挥特长。”杭职院动漫学院教师施丽娜说。

学院刮起VR风,VR课堂蓄势待发!

    “VR技术是利用计算机生成三维动态视野,通过VR头盔让人身临其境沉浸其中。”张国辉说,VR技术需要3D,两眼成像。“人类的眼睛,两边看同一个东西是不一样的,这样才能形成3D形象,才有空间感。再则就是互动,要有动作捕捉才能有真实感。最后还要让人有沉浸感,要让人感觉自己就这个世界里。”张国辉边说边用短片和VR体验,让学生对VR有了更多地了解。“哎呀,水母在挠我的手。”正戴着VR头盔的学生陈雅萍猛地一下缩回了双手,“当水母游到我身边时,触碰了我一下,我手上的操作杆马上震动起来,仿佛就在摸水母。”

    紧接着上来体验的是来自动画专业的小李,他戴上VR头盔,通过操作杆来操作。“我体验的是做菜,做的是西红柿炒鸡蛋,先把需要的菜肴和调料放到锅里,然后按照自己的想法炒,几分钟内就可以做出一道可口的菜肴。这种感觉很真实,就像在动画片里。 ”小李说,他操作的每一个步骤都有语音提示。“这个对于想学做菜的人来说很有帮助,有时候你光看菜谱太单调,看视频种类不多又耗流量,而通过VR的模拟体验,不但有真实感,还很能增加记忆。”

    体验完海底世界,大学生们直呼过瘾。张国辉说,游戏、海底世界、宇宙风景都算是入门级的,很多VR技术已经介入了传统生活。

学院刮起VR风,VR课堂蓄势待发!

    如今已有网上购物平台推出虚拟购物体验,使消费者可以在虚拟现实的环境中购买商品。而房地产和装修行业此前它们向用户展示时只能使用模型和样板房,但只是看看这些东西还是不知道新家到底会是什么样,但VR的出现将会彻底改变这样的窘境。

    只要带上VR头盔在新装修的虚拟房间中。在这里,你可以随意指点,哪点不满意都可以随时进行调整,挪个沙发或加个壁炉更是易如反掌,如果你不喜欢,甚至可以直接砸掉一面墙。

    通过VR,还有专门为爱美的女士设置了测试皮肤的仪器,轻轻一碰就能知道今天皮肤状态好不好。眼下,许多无人机已经专门为未来的VR应用预留了接口,到时带上VR眼镜,操作员就能跟无人机一起“飞翔”,视角和操控得到很大提升。

学院刮起VR风,VR课堂蓄势待发!

    “这就是VR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大家可将臆想中的世界形象化。”张国辉说,VR还能在建筑行业中大行其道,设计师可以随时找出自己设计中的不人性化的瑕疵,并在建造前进行及时更改。 不过,VR技术产业发展还属于初级阶段,高质量、专业的VR人才储备并不充分。“VR的核心技术主要涉足图形图像、输入算法、交互、光学等尖端领域,人才的培养对于VR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张国辉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