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更深入的交互,离不开内容的支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0-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VR更深入的交互,离不开内容的支撑!2016是VR(虚拟现实)“元年”,这一年,不论是国际厂商,还是国内大量涌现的新兴企业,都将进军VR的号角吹得格外响亮。

    三大国际VR厂商HTC、ocu-lus、索尼在高端VR市场抢占用户;国家大量的VR创业公司依靠性价比从中低端市场分一杯羹;来自房产、旅游、动漫的外部资本也在进入,开展VR+行业布局……

    3GlassesCEO王洁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在深圳华强北的市场上,已经出现不少山寨VR产品,这多少反映了VR市场已经存在一定需求。

    但同时,多位VR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报,VR的硬件、内容、技术、平台与应用虽然都已经出现,但是尚未成熟。蚁视科技CEO覃政表示,当下VR仍处于行业早期,处于非常不稳定的增长期。

    2017年,距离行业所期待的“下一个流量入口”、“下一个计算平台”,VR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覃政曾向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VR正处于行业早期,如同手机的大哥大时代。而这意味着新兴领域存在的大量的机会与选择。不论是硬件、内容,还是技术、平台与行业应用,VR的都存在可开发的空间。

    大量消费级VR产品在今年出现,王洁认为,明年的VR产品将会更加注重产品的交互性,甚至可能形成相应的参数标准。

    王洁的判断来自于“进入虚拟世界后干什么”的思考,她坦言,目前许多VR产品只是停留在进入、展示与体验的阶段,而虚拟现实的精髓在进入到虚拟世界后,用户所能做的事。

    VR更深入的交互,离不开内容的支撑。在AR(增强现实)领域,将现实实景与虚拟游戏结合的《PokemonGo》曾在今年风靡一时,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而在VR领域,现象级的内容产品仍旧缺乏。

    “我认为明年会出现一到两个爆款内容。”王洁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消费级VR产品经过今年的爆发后,内容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今年已经有不少优秀的团队开始钻研VR内容开发,或在明年迎来拥有爆发力的内容成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对于现在的市场而言,VR的内容并不饱和,竞争还是很小,开发者如果能抓住机会,仍有拔得头筹的可能性。

    在房产、旅游、电商、体育赛事等行业应用方面,已有企业开始“占位”,希望能够抢占VR行业应用的先机。王洁表示,VR是一项基本技术,结合行业应用后才有广泛的想象空间,而行业的需求也能反过来推动VR技术的改进。

    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分析,VR硬件的发展会与电脑相似,体积由大到小,便携性不断增加,而目前VR产品仍处于主要服务于军事、展览、游乐园等大型客户或场合阶段,但即将进入服务于类似网吧、体验店的小场所阶段。

VR更深入的交互,离不开内容的支撑!

    而由于VR硬件形态尚且确定,不论是PC端头盔、移动端眼镜还是自称系统的一体机,几乎每个方向都有企业在进行努力。

    三大国际VR厂商Oculus、HTC与索尼都定位于家庭室内使用的VR产品,相比之下,国内厂商则“百花齐放”,既有室内使用的VR终端产品,也存在大量瞄准一体机与移动端的VR厂商。

    覃政表示,长远来看,如何将VR产品的体积一点点地减小、变薄,是许多VR企业共同的技术路径,这是未来的核心趋势,但就当下而言,要在适合的时间点做适合的事,把商业做起来。

    然而,摆在许多VR创业公司与投资者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或许是,暂时没有回报。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AR、VR领域还没有看到好的变现模式,2B的行业应用和2C的用户消费都没有起来,现在整个行业还是一个2VC的阶段。

    这与3Glasses副总经理杨峻瑞的判断几乎一致。杨峻瑞认为,目前VR没有太多可变现的盈利模式,而对于许多开发团队而言,既要生存,又要梦想,因此短期内需要资本推动,盈利模式或在两到三年之后才能出现。“对于企业创业来说,活下去是发展的最关键的基础”,赛欧必弗CEO赵宁认为,目前的VR企业还没有到达从容应对各类问题的时候,融资是一大保证生存的方向。

    前新浪联席总裁兼CTO许良杰曾向外界透露,2014年国内共有200多家做VR头盔的公司,到了2015年只剩下60多家。

    行业应用上尽管存在广阔的想象空间,但数位业内人士坦言,第一,目前缺乏稳定的VR产品支持;第二,或许在行业应用上存在一些“伪需求”。

    房地产市场在中国是一大热门产业,而VR看房成则为了行业应用的一个切入点。以“VR看房”作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不少房地产公司都将此作为一大亮点进行展示,我爱我家也在一些门店逐渐推广VR看房技术。

    但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VR看房便是“伪需求”的一个例子,VR看房作为营销手段或可以能够帮助房产公司进行宣传,但若希望以此抓住购房者的需求,基本不太可能。

    Insta360市场经理袁跃告诉经济观察报,VR行业应用的痛点,在于VR技术能否解决一些以前难以解决的,或要以更高成本解决的问题,或者是同样的成本下,VR技术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如果不是这样,可能就只是一个痒点,而不是痛点。”袁跃表示,许多企业在做活动都使用VR技术进行全景展示,但这或许只具有新鲜感,不一定存在必要性。

    在行业的发展思路、行业标准尚不清晰的当下,VR在技术的突破、内容的丰富与行业应用的探索,都是VR市场逐渐成熟的一部分,而对于VR企业与投资者来说,对VR发展趋势的把握,与“在适合的时间点做适合的事”,二者缺一不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