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玩VR前需要搞清楚其如何影响人们的身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1-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软件工作者Erin Bell正摸索着走过盖在又深又废旧的矿井上的一块木板。当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要求她快速走下来的时候,她表示做不到。

    而现实生活中Bell正戴着虚拟现实头盔在地毯上行走。“我知道我正处于虚拟环境中,但我仍然感到害怕。”逼真的虚拟体验所带来的心理影响只不过是虚拟现实面临的众多挑战之一。

    除了三星、Google、索尼、HTC等公司相继进入虚拟现实头显市场, Walt Disney和21世纪福克斯等技术公司或媒体大亨也开始为虚拟现实头显开发内容,包括交互式短片、职业篮球赛和流行的视频游戏等。虚拟现实还被视为本周将在拉斯维加斯启幕的CES上的关注焦点。

    除了大众面对虚拟现实这一新技术的一些普遍问题,我们还需要搞清楚,虚拟现实如何影响人们的身心。

    虚拟现实体验会引起头晕恶心和视觉疲劳。所以VR头盔制造商们不建议儿童使用这些设备。很多制造商都建议成人也应该在佩戴虚拟现实头盔每半小时后休息至少10分钟,并警告用户在摘掉头显后感觉不适,应避免驾驶、骑车等行为。

    除了身体影响,斯坦福大学教授Jeremy Bailenson还称,在其对虚拟现实持续研究15年之后,他发现虚拟现实还能改变用户的思考和行为方式,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虚拟现实过于真实。

    Facebook和三星对虚拟现实的潜在心理影响避而不谈。索尼首席虚拟现实工程师Richard Marks说,“像任何其他媒介一样,虚拟现实有它好的一面也有它不好的一面。我觉得用户其实就像沉浸在一本书中一样。”HTC称内容创建者“有责任制作出沉浸式并达到预期的体验,体验应该是有趣的、有教育意义的并且鼓舞人心的。”

    投资者和分析师们认为虚拟现实有着超出娱乐范畴的巨大潜力。“短期内,虚拟现实面临着一大堆挑战,然而长远来看,我们认为虚拟现实将能够挑战世界上每一个行业,”Macquarie Capital分析师Ben Schachter说。

    支持者们长久以来一直坚信虚拟现实是继打印、广播和电视之后的下一个新媒介,但工程师们则对虚拟现实技术感到很纠结。直到最近,显示屏、芯片和传感器等越发先进,使得虚拟现实成为可能——且具商业可行性。Facebook首席技术官Michael Schroepfer称虚拟现实是他“个人来说这辈子花费时间最多的技术。”

    科学家们认为用户头部的移动和显示屏画面不同步的话会引起恶心感,但虚拟现实体验过程少不了移动,比如过山车或竞速游戏。所以这些担心有时会被夸张,就像是担心微波可以引起癌症或看电视伤害眼睛一样。

    内容创建者说虚拟现实将势不可挡。制作《星球大战》的Disney的Lucasfilm称其正在制作长达5至10分钟的虚拟现实体验。

    “不论怎样虚拟现实技术都会成功的。每个技术都有缺憾,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去处理它。”投资超过30家虚拟现实初创公司的Rothenberg Ventures发言人Mike Rothenberg如是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