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乐视、优土都在做的全景视频怎么玩?

来源:一财网 言嘉宁 更新日期:2015-08-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什么是全景视频?戴上VR头盔,体验如置身在另一个时空的感觉,这就是全景视频要帮你营造的场景。

    8月18日,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CEO吴亚洲宣布乐视云将创造商业直播营销新模式,也是第一家支持360度全景和VR(虚拟现实)实时直播的云平台,而这一次的发布会就采用了全景视频实时直播的方式呈现。

    事实上,全景视频的拍摄与播放已经成为越来越多VR公司的创业新方向,只是目前仍以录播为主。作为乐视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也是这次直播活动的承办方,上海乐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蜗科技”)的CPO(首席产品执行官)智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比较了全景视频拍摄与一般拍摄的区别。

    “从拍摄的角度来看,主要是现场环境比较复杂, 有原来的设备,通过卫星传输,要对接卫星,要有很多设备的对接和测试,全景视频信号和普通的信号前端要一致,是标准协议,才能兼容。前期测试完成后,拍摄过程并不复杂。而且全景直播可以做到一整天不停机的拍摄。” 智勇说。

    一般来说,普通的拍摄可以通过机位的移动进行画面的推、拉、摇、移进行视角的变化,而现在对于全景视频来说,只能通过多机位的组合进行视角切换。

    这大概可分为三个环节。

乐视、优土都在做的全景视频怎么玩?

    首先要有全景视频的采集端,一般是由多个摄像头同时采集。一些公司会直接购买红龙摄像机,或者是对Gopro等相机进行替换镜头和散热系统的改造,从外观上来看,多个镜头都集中在了一根杆子上。

    然后是服务器端的处理。通过把多路采集的数据信号适时地拼接成一个全景的图像,再经过压缩、编码,通过网络协议推送出去。“在服务器端处理时,所有的数据和软件是我们自己写的,这样才能够匹配用户端。现在,服务器主要依托云计算平台。”智勇说。

    最后是用户端。需要设备还有与视频相匹配的全景播放器把画面进行还原,将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把视频渲染到球面上。

    在智勇看来,影响全景视频效果的关键在于位置。“最佳的位置是演员的正前方,但这会对普通摄像机有遮挡,对现场观众有影响。”

    那么,这样的视频拍摄的价格会比普通拍摄高吗?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合作金额,智勇表示从费用上来说,“我们是4k以上的直播,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不会到十万级别”。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视频网站和电视台都在关注着全景视频的发展。今年3月,在技术方面准备了六年的NextVR宣布与福克斯体育合作进行全景直播,通过连接到三星的VR设备上可以观看,带给受众现场体验。

    而不久前,在土豆映像季上,优酷土豆与insta360合作采用了360度视频拍摄技术,也是其第一次试水VR视频,但仍属录播而非直播。

    “视频网站都有这种愿望做全景的直播。我们在国内做了与爱奇艺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直播,此后就有更多的网站找到我们在进行直播方面的探索。”智勇说。

    作为重要的一环,支持全4K、H.265的全流程云平台的乐视云或将成为VR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与网站的合作方向上,VR公司通常会提供拍摄视频的技术和服务,由网站提供相应的云端处理器,形成有版权归属的合作内容,并共同进行商业宣传;也有可能是单纯为视频网站提供拍摄服务和设备。

    但这仅仅是全景视频的开始。“下一代的通讯是什么形态?我们认为是场通信,实现将现在所看、所闻、所感全方位地传达到另一个地方。这个最好的承载方式就是VR视频的技术,把位置、声音、感觉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传达到另外一端。未来应用的场景很多,不仅仅是直播,还会有更多玩法。”智勇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