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详解教学点】第二则:教学点存在哪些困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8-26 作者:佚名

    拉近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教学质量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教育目标。为此,教育部在2012年启动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的项目,截止2015年已经完成了验收。验收结果如何?教学点的现状又是怎么样?

    从即日起,栏目【详解教学点】将定期推送关于我国偏远山区教学点的开展情况,帮助你快速了解教学点的最新信息。

    什么是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 What

    2012年,教育部组织制定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决定全面启动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旨在通过IP卫星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传输到全国6.7万个教学点,帮助农村边远地区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基本要求。

    为什么要实现“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 Why

    旧教学点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学生们上课环境差,有些教学点还是泥砖房,夏天上课的时候要忍受高温的天气和蚊虫的叮咬;冬天课室保温性差,放着火炉写字手还直打哆嗦。

    由于薪酬待遇、食宿交通等艰苦条件,很少有教师愿意到教学点进行任教。因此大多数教学点的教师由当地的或者附近的老教师、代课老师担任。“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种调侃你一定不陌生。但是这种现象却真实发生在这些教学点上,一个老师教多个年级多门课的现象比比皆是。

    除此之外,教学点经费还存在投入不到位,校舍简陋,设施不全,教学条件差等问题,当地学生的教育需求很难得到满足。虽然我国大部分省份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2015年中西部小学人均补贴600元、初中人均补贴800元,东部小学人均补贴650元、初中人均补贴850元。

    但是这些经费仅够承担代课老师的工资,没有剩余的钱购买学校的基础建设和教学所需的用具。许多教学点老师的课堂教学只能靠一张嘴,一本书。不少老师甚至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教本教具、支付教室的水费和电费,勉强维持教学的日常运转。

    “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现状 Situation

    2015年4月,由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近3年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完成验收。这标志着在全国6.4万个项目教学点中,大部分已经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3万个教学点已开齐全部国家规定课程,满足了近400万名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只有2.5万个教学点接通了互联网,仅占到教学点总数的39%。虽然国家政策为教学点提供设备,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善了教学点的教学环境。但是信息设备的“全覆盖”并不意味着教育资源的“全覆盖”。

    2013年至2015年,华中师范大学对我国中西部省份100余个教学点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只有21.3%的教学点教师使用投影仪、多媒体等新兴教学媒介。出现这种现象的最大原因在于大多数教学点的教师信息技术水平较低,无法灵活使用信息设备进行教学。

    教学点仍然面临的困境 Trouble

    目前,国家为教学点提供所需的物资资源,并大力支持教学点进行教学环境的改造。但教学点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师资问题就是其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倘若不能解决教学点的师资问题,即使有再好的教学设备,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也难以推进。教学点的师资面临着以下困境:

    1. 教师数量不足

    由于教学点地处偏远落后地区,当地的食宿条件并不完善,能给老师支付的薪水也是远远低于城区学校。造成大部分的老师并不愿意来教学点。这直接导致教学点教师数量不足,无法支撑教学点日常学科的开展。

    2.教师结构不合理

    教学点教师结构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学科结构的不合理,二是教学点缺少年轻的教师。由于教学点难以招到新的老师,常年只能由周边的一些年老的老师苦苦支撑,大部分的老师都身兼数科,凭一己之力尽可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没有艺术类专职老师已经成为教学点的普遍现象,素质教育开展困难。

    3. 教师信息化水平不高

    在教学点任教的老师中,40—60岁的老师是中坚力量。这些老师平常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外界,甚至是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大山。大部分的老师都还没有使用过电脑。即使教学点的课室配置了教学设备, 也只是一个有着数字化信息化包装的空壳。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