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能效领跑制提速 有望年底实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6-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在“能效标准制度实施十周年纪念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副院长张新首次透露,于去年底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相关细则已经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审定,最快于今年8月前后公布细则,并有望于年底前正式实施。

    对于厂家人士最关心的实施细则,张新表示,每个家电品牌的电视、空调、冰箱每个品类最多申请5个型号,子型号不超过4个。先由地方审核(省级节能主管部门、财政、经信、质监局,经省级审核后上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和质检总局),经过专家评审后审核评选(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企业上报材料进行评选,听取企业答辩,选出能效最高、技术领先、综合性能优异的10~20个产品型号),最后结果公示。据了解,能效领跑者申报和评选每年组织一次,同型号产品可在不同年度重复申报。

    对于国家财政的补贴幅度和力度,张新表示正在制定当中。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前的节能补贴“惠民工程”的“普惠”不同,领跑者制度只补贴能效水平达到能效国家标准的1级能效以上,且为同类型可比产品中能源效率领先的产品,“这就总味着补贴范围将较小(预计不超过5%左右),但补贴力度大(可能超过之前激励政策)”。

    领跑制规定,补贴是以高能效产品为衡量依据,大小企业均可以参与,但实际上,由于龙头公司在技术水平和产品研发上领先于小公司,该制度更利于行业龙头。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就表示,以空调为例,是其家电各产品中能耗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产品,目前变频空调一级能效销量占比约 4%,差不多都是由龙头等实力公司提供,目前空调的单品平均毛利已经达到25%~30%,领跑制的出现将进一步增厚龙头公司利润,并拉开其他品牌的差距。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由于家电行业持续低迷,行业自身也在积极推动家电行业的能耗转型,在这种背景下,2015年新年伊始再次启动“领跑者制”新政,也不难理解。能效领跑者制度相当于变相的财政补贴,这将对部分家电企业产生利好,有利于推动家电产品结构升级,促进节能高端产品的增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