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虎妈猫爸”看优质资源共享的紧迫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由赵薇、佟大为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正在热播,因为该剧聚焦了当下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入园”、“择校”等教育话题,引发了很多学生家长的共鸣。一部剧引发大众对某一教育现象的共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又无疑更赤裸地暴露了当下很多学生家长共同的教育焦虑——“好学校那么少,挤不进去怎么办。”把这个疑问放大,就必然牵扯到“公平配置教育资源”的难题。

    当然,现实生活中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不仅体现在“第一小学”和“第九小学”之间,在一线城市与边远农村之间的教育差距上表现得更为突出。这也是教育部把“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几度写入年度工作要点中的深层次原因。那么,当下,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问题,让稀缺的优质师资“分身有术”呢?

    1、专递课堂

    以中庆录播教室和云平台为基础,实现跨越空间的不同学校同上一堂课的目标。

    在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专递课堂让优质资源得到共享

    在城市学校和边远学校之间,专递课堂让稀缺资源得以普及

    随着录播技术的给力发展,如今的中庆专递课堂已不单单局限在两所学校之间的实时互动,三地互动也都不在话下。同时,借助云平台技术,多方互动的课堂教学情景还可以呈现在平台空间,供观摩和讨论;录制下的视频资源也可进行进一步的展示和应用。

    2、网络教研

现代中庆

    支持以网络课例研究为基础的在线教研、协同教研。优质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其他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有目标、有主题、有方法的教研指导和点评。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重要课题,教研是有效手段之一。但传统教研对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之下,网络教研在保护课堂、跨越时空、扩大参与、教研密度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教育信息化作为改善教育发展难题的有力手段,得到了许多地区的认可和采纳。事实证明,以录播系统和云平台为基础的应用解决方案也广受好评。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事关教育的“百年大计”,缓解当代“虎妈猫爸”们教育焦虑的根本措施应该是各地教育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强顶层设计,才是真正的“解药”。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