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融合信息技术 深化课程改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07 作者:佚名

    信息技术不仅为教育提供新的技术手段,拓展了教育资源,还推动教育方法和教育模式的变革,最重要的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育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动力,使教育内容、方法和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近几年,学校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在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同时加速信息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借助信息技术支撑有效学习,提高学生高阶思维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融合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生态

    多媒体教学设备在普遍使用的同时,也引发了教育工作者对其局限性的思考:单向交流,缺少互动,教师充当“放映员”角色等。多媒体没能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教师与学生总是被它们牵着鼻子走,课堂教学没有真正“动”起来,而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出现,既替代了现有多媒体设备,又弥补了其单向交流的不足,成为课堂教学变革的新增长点。提高课堂教学信息化水平的关键在于应用。我校大力推进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培训,实施电子白板基本操作技能和高级使用技能的分段培训,做到全员培训,分层考核,人人过关,全面普及电子白板课堂教学应用。基本操作技能培训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组织青年教师与中老年教师结对,加强同伴之间的交流与分享,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课堂教学应用考核由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带头,主动申报,分批考核,确保人人过关。与培训活动相结合,举办各种比赛活动,如备课组长SMART课件制作比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提升教师在教学中应用电子白板的实践水平。与推广应用相结合,开展研究活动,围绕电子白板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开展微型课题研究,利用教科论坛,组织有关电子白板的主题沙龙与展示活动,进行教学实践的深层探索,推动电子白板深入课堂教学。学校还要定期举办各类活动,能请进来还要走出去,经常与兄弟学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开阔视野,促进应用。

    学校还投资配备了一间标准化e教室,结合e教室使用培训,20多位骨干教师参加了交互教学设计的提高培训,积极研究smart课件在e教室终端的使用,每个学科每周都组织开展e教育课堂教学观摩,实验教师的兴趣很浓,实验队伍不断壮大,效果也很显著。

    信息技术不仅仅是教学的辅助手段,还是促进教学理念的助力器。推广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和开展e教育实验研究,大力促进了教师教学理念更新,实现了课堂教学中的双向互动和即时反馈,从根本上改变了课堂教学行为,优化了课堂教与学的生态,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打造课程基地,不断丰富课程体系

    在课程基地建设中,我们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的建设要求,从高等院校和教研部门聘请了一批指导专家,明确了情境英语课程基地、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社团活动中心三位一体的建设构想和“一体两翼”的建设格局,全力铸造建设情境英语教学研究实验中心和情境英语课程资源共享平台两大板块,以丰富课程资源,改变教和学的方式为目的,从教学设施配置、教学环境更新、教学资源充实和教师队伍提升等方面入手推进情境英语课程基地建设。

    我们以情境英语课程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的水平,努力丰富学校的课程资源。在加强情境英语教学环境建设的同时,加强了教学信息化装备的配置;在提升英语教师队伍素质的同时,提升了英语教学资源的数字化程度。在情境英语课程基地,建成了三间录播教室、一间电子阅览室和各种情境英语教学功能室,并在各厅室都配备了现代化的多媒体互动设备,初步构建了促进教与学方式变革的有效互动平台,为学生提供数字化的学习环境,促进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

    借助网络媒体,拓展教学研究渠道

    借助网络媒体,加强与长三角教育资源联盟网“玉兰大道”结对学校的网上合作。中国长三角教育资源联盟是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安徽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上海市教委承办的教育联盟。我校与安徽濉溪中学、浙江温岭中学、淳安中学、上海市华东师大附属杨行中学、吴淞中学在长三角教育资源联盟网结成“玉兰大道”小组,开展网络研讨的实地交流。

    在“玉兰大道”小组,我校主动作为,借助情境英语课程基地的信息化设备,与结对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研讨,先后承办了网络课堂远程互动直播研讨。在网络课堂研讨中,我校现场直播了卜冬旭老师执教的高二语文课《因声求气,披文入情——从<琵琶行>的音乐描写谈起》和钱慧老师执教的高三英语复习课《情态动词及虚拟语气》,组织开展网络观摩和网上研讨。牵头组织“玉兰大道”结对学校开展实地交流,交流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路径,探讨学校特色发展的创新举措。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