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整校推进典型案例评选出炉,希沃赋能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

来源:希沃 更新日期:2022-01-07 作者:佚名

    2020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评选工作,于2021年12月圆满落下帷幕。这是由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主办的一场全国性评选,经过层层选拔,78份典型案例得以最终入选。福建省浦城县第三中学,凭借团队力量,依托希沃软硬件支撑,在143份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各省市教育教学相关人员学习的优质范本。

有序高效

    整校推进整体方案盘点

    一所山区学校入选全国典型优秀案例校,浦城三中稳步推进。浦城三中以整校推进为发力点,以“领导重视、团队引领、立足极简、创新融合”为主旨思想,从“以点带面,先行先试”、“依托校本,以研促用”、“ 团队合作,共研共创”、“ 辐射引领,携手共进”、“ 整校推进,融合创新”五个方面着手,在校本研修、创新融合、团队成长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浦城县第三中学教学楼

    规划先行,团队引领

    浦城三中先是详细调研了学校信息化现状和教师信息技术整体水平,根据校内成员职责和能力分工了5个团队。领导团队,负责统筹领导;管理者团队,负责管理方案的落实,并制定“一划两案”、搭建校本平台;培训者团队,负责校本培训、示范引领、技术帮扶;校级专家库,负责制定小组实施方案、遴选微能力点,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研讨;骨干教师团队,负责创新应用、课例研究、校本资源库建设。5个团队各司其职,有序完成整校推进工作。

    校长领衔,全员参与

    在调研、规划、分工完成后,浦城三中整校推进工作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党总支书记、校长何波亲自作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的规划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强调了整校推进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校师生要重视该项目。

    校本研修,能力提升

    整校推进工作正式启动后,各教研组组成了研修共同体,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全面提升浦城三中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

    创新融合,实践提升

    在整体教学水平提升的同时,浦城三中从细节方面,推进教学创新,提升课堂实效。通过希沃白板等教学软件的常态化应用,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此外,教研组还充分利用了希沃信鸽的集体备课、听评课等功能,将教研活动与学术研究、教师培训有机结合,以研促教、以研促训,一步步雕琢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认证考核,推优展示

    在从整体到细节,全方位的教研动作之外,浦城三中制定了多层考核机制。在遴选出的微能力点范围下,以教研组为单位,将作品上传到学校的校本教研平台,经由小组初审认证、学校组织复审、校级评选,甄选出优秀作品,在片区教研中交流展示,并将优秀案例推送至学校公众号“提升工程2.0”专辑中。

    一面监督、一面鼓励、一面交流,浦城三中的整校推进工作,在压力与动力中突飞猛进,为其他学校作出了详细、可落实的整校推进示范,而浦城三中的教师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开拓了视野,不断进步提升。

    共研共创

    教研管理平台的专业搭建

    教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引擎,是教师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过程,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对教师的个人能力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些不仅需要教师个人的持续学习,也需要借助信息化平台共同学习、探讨、帮扶、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集备教研,丰富校本资源库建设,切实提升信息技术在教学教研的应用,学校依托于希沃信鸽教研管理平台,搭建校本资源库,丰富学校的校本资源“粮仓”,并利用该平台线上集备的功能,扎实有效地开展集备,让集备教研工作落地生根。

校本资源库

    希沃信鸽是基于数据分析的教研管理平台,通过打通希沃信鸽和希沃白板,老师们在希沃白板中就能一站式完成个人备课、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教师可实现校内/跨校的资源共享和在线研讨,手机也能随时随地参与协同,让教师充分交流教学的观点和意见,同时精准记录研讨全过程,提高集体备课、在线研讨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希沃信鸽还提供了可视化的教研数据统计页面,管理端可以一键查看资源、教研数据,并可按照教师个人、年级、学科等分类方式,查看个性化统计数据,量化教研产出,轻松将教师个人的教学信息化成长和学校整体成长关联起来,也让信息技术应用融入校级管理过程中,真正直观地提升校级信息化管理水平。

    “以师育师”

    促进全体教师信息化成长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不仅适用于师生之间,教师成长提升的道理也同样蕴含其中。在浦城三中的整校推进工作中,教研室副主任吕新梅就是那个“灵魂人物”。以吕新梅为代表的浦城三中教研团队,充分利用希沃学苑“以师育师”资源,带动学校更多教师学习、分享,助力学校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

    目前,吕新梅信息化教学团队,已经有“希沃杏坛五星导师”1位,“希沃杏坛四星导师”2位,“希沃杏坛三星导师”11位,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这些“杏坛导师”们又以挂点帮扶的方式,协助配合教研组、备课组开展提升工程2.0的相关工作,充分调动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提升老师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打破了浦城三中各教研组之间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的困局。

浦城三中杏坛导师团队

    提升工程2.0实施以来,浦城三中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智慧教师队伍逐步成型。在自我提升之外,浦城三中的优秀老师们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持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今年九月,在希沃和海西研修共同体推出的系列公益直播中,浦城三中叶智文、柯婷英等六位老师参与了公益分享,收看人次超过10万。

    老师们专业成长的背后,是来自希沃的信息化助力。为了帮助更多像吕新梅这样的老师,成为新时代信息化教学人才,希沃学苑发起希沃杏坛计划,招募具备信息化技术与学科融合实践经验的一线教师,并为这些老师提供高级研修课程,帮助老师们持续进行自我提升。希沃学苑通过“以师育师”的方式,建立了在职教师培训体系,联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为各地教育持续输送具备良好信息化素养的骨干教师。

    未来,依托希沃信鸽强大的教研管理的能力,加上希沃学苑“以师育师”的教师成长能量,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地区、学校从中受益。希沃也将持续赋能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工作,为教育信息化贡献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