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次世代时刻,兄弟还是仇敌激光、OLED、QLED,下一代彩电的标准是什么呢?这些技术是兄弟还是敌人?现在,彩电企业为未来之争打得如此火爆(如上文的口水战),真的是立场不同的殊死搏斗吗?这些问题是2015年彩电行业最火的话题。首先谈一下激光:海信、长虹、奥图码、视美乐、光峰很多企业支持这个技术。其核心
搜 索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更新日期:2015-12-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1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次世代时刻,兄弟还是仇敌

    激光、OLED、QLED,下一代彩电的标准是什么呢?这些技术是兄弟还是敌人?现在,彩电企业为未来之争打得如此火爆(如上文的口水战),真的是立场不同的殊死搏斗吗?这些问题是2015年彩电行业最火的话题。

    首先谈一下激光:海信、长虹、奥图码、视美乐、光峰很多企业支持这个技术。其核心价值点是什么呢?100英寸、150英寸,甚至更大的大屏幕;而且其价格可能最终只有万元,或者以下。这是液晶、OLED难以做到的。激光显示仅仅凭借这一个理由,就有足够的信心快步奔跑下去。

    第二,OLED技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LG终于在E4线上实现了全面的商业量产。而且即将投资的P10线,合计投入高达87亿美元。国内OLED电视的2015年的销量也增长了10倍。这种自发光性的产品,在对比度、色彩、反应速度等方面超越液晶,而且不需要背光源,可以实现大尺寸柔性显示。有消息称2016年初,LG将展示100英寸级别的OLED柔性电视。和液晶比较,对比度、反应时间、无背光系统、柔性都是OLED的绝对优势领域。这些理由也足以支持OLED获得追捧。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第三,QLED液晶电视,即量子点技术改进的液晶显示产品。这种产品充分利用液晶显示行业全球万亿的固定资产规模,以崭新的背光技术提升既有显示产品的色彩表现。虽然这个技术不是彻底的新技术革命,但是却拥有最能利用现有成熟的产业体系,短期看实现大规模普及的风险最低——这个优势也足以使得所有彩电企业不敢对QLED不上心。

    第四, 还要说说OLED与液晶、QLED的关系。这些显示技术都可以概括在一个叫做“薄膜晶体管半导体显示”技术的范畴内。OLED生产制造有70%的工艺和设备与液晶相近、通用。QLED材料(光致发光)不仅可以用于提升液晶电视的背光性能;理论上电致发光的QLED材料也可以代替OLED有机半导体材料,直接制作“薄膜晶体管半导体显示”面板。

    由以上分析看,激光、OLED、QLED次世代技术之争的每一个参与者,暂时都有绝对性的生存空间,相互之间还可能有很强大的亲戚关系。这就决定了电视厂商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亦可以选择“全部投支持票”——例如长虹就选择了“一个不落下”战略。而创维虽然QLED和OLED都在做,但是营销上却更为突出OLED技术。海信则希望通过先手布局,独占激光电视100英寸影院电视的高端市场……

    或者说,彩电企业没有人是忠实于某种技术的,而是忠实于市场这个“皇帝老儿”!更是遵从于消费者的偏好和选择。次世代显示技术不仅是技术能不能低成本工业实现的竞争、不仅仅是效果品质差异与优势的竞争,更是市场选择的竞争。所以,这些技术天生是难兄难弟,他们必须接受市场的共同而公平的检验。

    2015年,或者之后很长时期,彩电次世代技术没有唯一的选择,只有更多的选择:技术通过创新服务市场需求,进而获得生存的资本。企业则是市场的“奴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