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电商不在是蓝海,这里很拥挤2015年电商彩电市场获得了突破性的增长。在整个行业中,电商渠道的占比从年初的18%,上升到年底的25%以上。其中,9月到12月,每个月电商占比都超过24%。电商渠道已经真正成为一个规模巨大且稳定的供给通路。当然,电商渠道的火爆,与线下渠道,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市场家电连锁渠道
搜 索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更新日期:2015-12-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1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电商不再是蓝海,这里很拥挤

    2015年电商彩电市场获得了突破性的增长。在整个行业中,电商渠道的占比从年初的18%,上升到年底的25%以上。其中,9月到12月,每个月电商占比都超过24%。电商渠道已经真正成为一个规模巨大且稳定的供给通路。

    当然,电商渠道的火爆,与线下渠道,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市场家电连锁渠道的低迷是分不开的。一些数据表明,家电连锁卖场的销量损失已经达到2-3成,个别门店彩电产品销量和三年前比甚至只有一半。此前一些还能勉强盈利的门店变成了亏损。所以,电商的盛宴,亦是线下门店的生死劫。

    从品牌角度看,电商渠道的市场增量2015年更趋于均匀化。海信、创维、海尔等品牌的占比趋于稳定。乐视、小米,以及其他新兴互联网品牌不再能从电商渠道的增长中获得爆发性的份额提升。传统彩电巨头加强电商渠道的运作,提升市场占比和新兴彩电品牌增多对电商渠道规模的稀释作用,正在成为乐视、小米两个最早的纯电商品牌的巨大挑战。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从产品角度看,2013年之前的电商渠道是彩电的低价倾销市场。主要产品以价格低廉,品质低端的产品为主。而2015年的电商市场已经是“能上线的全部上线”。线下有销售,而线上没有销售的彩电产品越来越少。线上有销售,线下没有的产品则在增多。或者说:现在电商彩电的型号数量已经超过实体店,且各种高端货色一应俱全。

    从消费者角度看,选择电商作为主要购买渠道依然是少部分超前型消费者的选择。但是,选择电商作为主要的彩电消费信息来源,已经成为大众性的选择。或者说,彩电市场有一个倒O2O结构:标准的O2O是线下体验,线上下单;而现在的彩电市场很多消费者是线上查找信息,线下体验并下单。所以,对于传统彩电品牌而言,即便不在乎线上那25%的份额,他也要在乎线上电商的“媒体宣传”价值。

    正是以上这些变化的存在,使得2015年的彩电电商市场发展不再是简单的“量变”,而已经成为“质变”。其中,最核心的指标是:以前的电商彩电市场是蓝海,可以寻找到很多新品牌的机遇;而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异常拥挤,成为红海,不再有“不放血”就可以把握的机遇。——所以小米说:2016年要加大小米电视的补贴力度(放血价格战)。

    且一旦电商渠道的产品型号量达到高中低的全面覆盖,那么电商的价格透明性,就不在是电商文化,而是整个彩电产业的文化。这是2015年彩电价格战最大的不同之处:即,大家几乎是明牌再打。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价格把握的异常清晰。这种变化反向促使品牌溢价成为一个可以显著量化和操作的指标。——这种竞争规律的确立,更成为创维与酷开、康佳与KKTV“父子”品牌分家独立运营的关键原因。

    总之,电商不再是彩电圈的小角色,而是决定彩电行业每一片云是否有雨的关键因素,亦是彩电行业未来市场规律的关键塑造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