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唯大称王,市场结构持续调整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对“大”究竟有多热情呢?一个数据是,目前48英寸以上彩电产品已经占据国内市场销量的一半以上。而就在三年前,32英寸还能占据总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促进国内大尺寸产品普及的根本因素是价格的持续下降。经济性产品中,55英寸4K的价格,在年末已经最低2500-
搜 索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更新日期:2015-12-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1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唯大称王,市场结构持续调整

    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对“大”究竟有多热情呢?一个数据是,目前48英寸以上彩电产品已经占据国内市场销量的一半以上。而就在三年前,32英寸还能占据总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

    促进国内大尺寸产品普及的根本因素是价格的持续下降。经济性产品中,55英寸4K的价格,在年末已经最低2500-2800元。例往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内彩电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产品段是2000元上下的产品。而价格低于1500元的产品,虽然价格的确低廉,但却难以引起市场的强烈兴趣。同时普通消费者对3000元以上彩电产品的认可度亦不是很高。

    目前1500-2800之间可以提供从40英寸到55英寸一个非常宽广的产品选择空间。其中,55英寸产品画面面积几乎比40英寸大90%。这一区间成为了消费者选购彩电的最常规尺寸线。2015年9月份,更是成为了55英寸电视普及的关键月份:单月该类产品均价下滑16%,力促55英寸市场占比首次接近25%,成为大尺寸彩电的主流型号。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大”是2015年彩电市场需求结构调整的核心方向。此外,智能和4K产品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彩电市场是智能和4K产品普及比例最高的市场之一。

    其中,智能电视方面,海信、创维、TCL的领先品牌的激活用户量都突破千万大关。国内市场渗透比例,更是高达近86%。考虑到,不是所有消费者都需要智能电视,目前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可以说已经接近饱和。中国市场亦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电视保有国。这对于智能电视平台基础上,多元化运营型商业价值的挖掘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未来国内智能电视行业的亮点也将从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争夺。

    4K电视方面,即2014年之后,国内市场继续引领全球新标准。全年国内市场渗透率渴望达到3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平均值的20%,也高于全球标杆的美国市场。4K电视的加速渗透,不仅源于该类产品的价格下降,也与彩电产品整体大型化趋势紧密相关。预计,全年国内市场除个别品牌外,4K电视销量占比增幅都将达到两位数。

    大、智能、4K和便宜,2015年彩电产业4500万台的内销产品,市场结构规律无外乎这四个词汇。也正是这四者成为了今年市场最主流的概念。不过,除此之外,激光、OLED、Qled、曲面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激光电视方面,除了海信依然牢牢抗住行业大旗外,更多的传统投影机厂商和彩电品牌长虹也加入了进来。激光正在成为100英寸级彩电产业的最佳解决方案。

    OLED方面,LG在下半年E4线终于能放量生产。这也使得,十一前后的两个月,OLED电视销量就超越了以往历史的总和。不过,碍于价格因素,OLED依然难以成为大众的新选择。

    同样命运的是QLED电视——虽然较OLED电视能便宜两成、四成,但是QLED依然是万元级别的产品,亦难以成为普通大众的最爱。

    在新概念电视中,反而是曲面电视有些普及的架势。第三季度以来数款5000元以下的产品的推出,让曲面不在“高高在上、孤家寡人”。这也促使年底曲面电视渗透率有望达到6%以上。

    激光、OLED、Qled、曲面四个新兴概念可以视为2015年彩电产业的能量储备。与2014年,曲面电视贡献销量13万台,占比0.4%;OLED销量达5000台;激光电视崭露头角,销量近1000台比较,2015年这四类产品销量均达到10倍的增长。他们代表了未来彩电产品的核心方向,也将是2016年主要的增量与利润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