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价格下滑,利润陷入多重绞杀2015年是彩电行业的“绞肉机”之年,因为这一年的价格战实在是焦灼的不得了!从上游看,降价不仅是液晶面板的专利。举例而言,32寸液晶面板均价从年初95美元直线下降到年底的65美元(成本线);40-43英寸产品,均价也从年初160美元以上下降到不足100美元。作为液晶显示行业
搜 索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更新日期:2015-12-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1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价格下滑,利润陷入多重绞杀

    2015年是彩电行业的“绞肉机”之年,因为这一年的价格战实在是焦灼的不得了!

    从上游看,降价不仅是液晶面板的专利。举例而言,32寸液晶面板均价从年初95美元直线下降到年底的65美元(成本线);40-43英寸产品,均价也从年初160美元以上下降到不足100美元。作为液晶显示行业的另一重要上游产品,LED照明产品2015年全年价格下滑亦接近5成。

    上游价格下降,下游的整机和终端产品不可能独善其身。但是,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消息。另一个糟糕的消息是,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极端杀价。乐视、酷开两强亦不用说。下半年市场又出现了微鲸电视——55英寸杀价王;风行电视——12月份杀价王,两大王牌价格杀手;以及海尔电视——全年杀价黑马。这些因素,进一步使得终端市场面临:不减价就丢份额的“不得不为”情景。

    然而,以上两大因素,还不是2015年彩电行业杀价的全部原因。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欧洲市场、亚洲,南美和中东地区市场、全球资源型经济体,特别是石油输出国市场的经济波动,大宗物资的持续低迷,客观上造成了出口市场的“拥挤”,局部出口市场的“需求萎缩”。这些因素传导到国内,则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价压力。这进一步导致了国内彩电产业价格战的深化。

    总之,2015年的彩电市场价格战不是终端品牌的选择,而是从上游到下游的共同作用、是产业链分工每一个环节的共同压力、是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具体表现、亦与液晶面板的产能扩展和过剩周期重叠、与互联网新兴品牌的生存保卫战重叠。这将使得,这一次的市场价格战空前激烈。

    市场绞杀之下,2015年预计全年能实现国内市场盈利的彩电品牌,不足全部十余个主要市场参与者的2成。大部分彩电品牌面临亏损局面。好在,经过第二季度的市场陡转之下,多数彩电企业已经意识到在上游价格波动背景下,更低库存水平的重要性。在第三季度库存消化之后,彩电企业的整个库存压力已经释放不少。

    但是,即便如此,2016年彩电行业价格战依然难以休止:新品牌的生存竞争、上游的市场压力、宏观经济的波动性等都会导致,价格战的难以避免。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一个可能超过18个月的彩电业“亏损”周期已经不可避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