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口水战,赢还是输不重要有一种竞争力叫做“露脸”。2015年,彩电行业颇流行此道。例如,12月份乐视和TCL欣然结婚,但是年初的时候TCL李东生还在说:“乐视电视有三大软肋”、“我也看不懂乐视的模式”。——当然,读者也可以如此理解,TCL和乐视结婚,就是要补足“三大软肋”,纠正“乐视模式”的“看不懂”
搜 索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更新日期:2015-12-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1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口水战,赢还是输不重要

    有一种竞争力叫做“露脸”。2015年,彩电行业颇流行此道。

    例如,12月份乐视和TCL欣然结婚,但是年初的时候TCL李东生还在说:“乐视电视有三大软肋”、“我也看不懂乐视的模式”。——当然,读者也可以如此理解,TCL和乐视结婚,就是要补足“三大软肋”,纠正“乐视模式”的“看不懂”。但是,无论如何这个例子说明,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2015年彩电市场口水仗除了互联网模式之外,在技术路线上更是风声水起。

    如海信和LG在是QLED技术升级的ULED液晶电视好,还是OLED电视好上,就“竞争”的不亦乐乎,甚至二者不惜采用现场PK的方式,直接对抗一番。——当然,这种PK的结果只能是主场品牌大获全胜。这也使得消费者很是费解:比来比去谁都会赢,那么到底哪个技术更厉害呢?

    另一个行业技术口水战大戏是海信激光电视战略与创维OLED电视战略的对抗。12月份,创维2015年最后一轮新品发布会,直接打出“激光电视就是翔”,“创维不做没有未来的激光电视”的标语,向激光电视阵营的支持者海信“暗送战报”。而海信也不干示弱,虽然不可能开金口说“绝不做OLED”,但是也是每逢发布会(如12月9日激光电视新品发布会)都要说“海信暂时不做不成熟的OLED”。

    除了以上这些,真假4K、曲面还是超薄、分体还是一体……彩电行业口水遍地流的时代,真的是不缺“争议性”的新闻。

    但是,这些争论的本质是什么呢?答案无比简单:差异化的产品,对应差异化的需求;不同的产品对应消费者不同的偏好。或许口水战背后,各方势力的销量截然不同,但是却并不代表任何一个技术的出现没有“市场与意义”。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样的需求差异性规律是每个彩电企业都了解的。但是,彩电企业却依然愿意“打口水战”。一方面,口水战至少比价格战成本低;另一方面,大家都发声,甚至语不惊人誓不休,你不发声,没准消费者就当你“已经不在了”——口水战也是营销的一部分。

    更何况,如果真的在口水战中能占据点上风:例如创维年底发布会对激光的“痛击”,还是能争取一大波市场支持者的。——当然,这里要声明一下,激光电视亦没有创维说的那么不堪:至少创维现在不可能以激光电视的成本,制造适合普通百姓的100英寸液晶或者OLED电视。事情的另一面,海信的激光100英寸大屏再漂亮,他也不可能在抗光上与OLED或者液晶水平相当;且在小一些的尺寸上,激光电视成本远高于液晶或者OLED。这就是各有优缺,各自适合不同的市场需求。

    所以,口水战本没有最终的输赢。他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吸引消费者的工具而已(虽然有些时候也有些不道德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