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5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彩电产业风起云涌:既有激光、OLED的强势出击,也有曲面、量子点的高端设擂;既有电商的蓬勃发展,亦有行业企业的大面积巨亏;既有品牌企业的口水仗,也有上游到下游的价格战……
搜 索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更新日期:2015-12-3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1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5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彩电产业风起云涌:既有激光、OLED的强势出击,也有曲面、量子点的高端设擂;既有电商的蓬勃发展,亦有行业企业的大面积巨亏;既有品牌企业的口水仗,也有上游到下游的价格战……

    在这样的不平凡年度,彩电行业究竟有几何收获,又面临多少挑战?这必当是所有彩电业者共同关注的年终话题。对此,笔者也愿再多言几句。

    销量两头翘,不改市场寒意

    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实现开门红。第一季度销量居然高达1233万台,较2014年增长约13%。销量几乎看平历史高点的2013年第一季度。但是,好景不长,第二季度市场陡转之下。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五月份居然达到接近9%的同比下滑。第二季度全季,也形成了近年来首次低于1000万台的销量最低谷。

    第二季度不佳的市场行情持续到了第三季度的前两个月。虽然7/8两个月,行业企业为清空第二季度的库从,进行了不小的促销,然而市场却并没有起色。直到9月份,市场上下游压力下,大降价的到来,才最终拯救了第三季度销量数据:同比微增0.5%。这一月价格战的代表是55英寸液晶产品,一个月均价下滑近16%。同时,低价产品使得农村市场的销量规模首次超越城镇市场。

盘点彩电2015:行业争议恰是市场机遇

    第四季度第一个月份:10月,市场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量价齐降。市场总规模萎缩达6%左右。但是,随之到来的双十一促销季,却促使11月份彩电销量同比再次实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长。这也足以奠定第四季度市场的微量正增长。

    整体看,2015年全年国内彩电市场规模4500万台左右,与2014年基本相当。增幅不大于1%。且由于市场均价下滑严重,市场销售额和利润恐大幅不及2014年。

    从市场分布看,传统旺销季节:五一和十一没能继续担当起市场拓展的重任。甚至,5月和10月是全年的销量低点。而春节季、9月电商季、11月双十一促销季,则成为了市场最大的热点。尤其是下半年市场,在价格战激励下,9月份部分厂商获得了20%以上的同比销售规模增幅,11月份亦有数家厂商获得了10%以上的销量增长。

    数据证明,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的稳定是建立在价格加速下滑基础上的。其中,价格下降和大尺寸产品占比提升是主要行业特征。如果按同等尺寸产品市场售价计算,2015年全年市场价格下滑必然超过1.5成。即,如果没有大尺寸产品的销量增长,国内彩电产业的价格下滑量基本会超过去年全年利润之和。

    所以,大尺寸产品成为了彩电企业保销售额、维持利润的关键点。这一趋势也必然在未来持续发酵。2016年亦然会是另一个大尺寸彩电的传奇年份。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