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盘点2015:投影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4k,梦想依旧遥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2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k,梦想依旧遥远

    4K投影机真的有那么难吗?看看液晶电视机,一年的光景,4K的普及率就能涨2成以上。玩投影的人,真是羡慕的要死。

    4K投影机出现的历史并不短。即便是4K家用概念也已经有数年之久。但是,产品销量、价格却一直徘徊不前。甚至,即便是在数字影院产品市场,4K还都未曾成为标配,很多新上的巨幕系统都还在用2K产品。甚至,7 米以下屏幕还是1K产品的天堂。

    为何如此呢?因为,4K的实现真的不简单。投影是光阀显示。光阀个头很小,如激光电视的0.65英寸,微投的0.45英寸。数字影院机1.98英寸已经算最大的了。在这么小的面积上,制作800万级别的光阀阵列,其精密程度非同一般。4K比较2K芯片精密度提升4倍,其制造难度提升更是远超过4倍。这导致两个问题:第一,成品率;第二,有效光学面积。前者无疑直接影响产品的最终成本;后者则导致同尺寸4K和2K光阀,在同样光源下的亮度下降——如果要获得同等亮度,或者提升光阀面积尺寸,或者提升光源亮度:无论哪种方式,技术难度、成本都会显著增加。

    或者说,好的4K系统是钱和技术堆出来的——尤其是在产品市场规模有限的背景下,这种堆钱的效应更为明显。

    所以,4K投影的普及不仅是需求问题、也是技术问题、还是产业规模问题,更是成本问题。这些问题环环紧扣,不是短期能够很好解决的。虽然索尼、JVC等企业已经利用LCOS等投影技术力推4K十余年,但是市场成就依然寥寥。

    这是2015年市场接受e-Shift 4k的原因。该技术虽然没有原生4K那种性能境界,但是却也是4K真正以一般价格普及的希望所在。且这种像素偏移技术,能够适用于从LCOS、LCD到DMD等不同投影光阀的4K增强显示。2015年上市的4K新品大多数也集中在这一技术类型之下。这是4K投影进入2.5万人民币时代的最核心支撑。因为e-Shift 4k几乎没有上文提到的光阀成品率和亮度下降问题。

    但是,原生4K和e-Shift 4k之间的差别依然明显。最终市场会买谁的账还不好说。因为,至少理论上LCOS技术能够提供万元级别的原生4K投影机。这会使得变种4K技术面临很大的市场挑战。不过,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e-Shift 4k带来的廉价4K给予市场的刺激,以及2015年真真实实的产品选择的增加,正在开启4K的新希望。先e-Shift 4k、再原生4K,或许是一个最容易被接受的投影4K化路线图。

    不过,无论如何4K都还离普通消费者很遥远。更多的人三年内还只能做4K投影的旁观者,而非拥有者。但是,明年4K投影市场,随着DLP阵营品牌加入,价格将是一大看点,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