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盘点2015:投影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光源,分晓已见、大势已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2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新光源,分晓已见、大势已定

    主导过去五六年时间,投影产业核心创新规律的新光源之争,现在已经日趋有了结论。激光还是LED,2015年不再是选择题。

    2015年是激光的雄起之年。激光以其能覆盖2000-100000流明的巨大适应性,成功晋级为新光源的主角。这一规律已经不是“趋势”,而是“事实”。其中,代表性的数据是,激光光源新品的10倍级的暴增。

    反观LED光源的投影,现在更多的是在保留领域生存:例如,微投市场,LED的体积优势暂时战胜了激光;背投影拼接市场LED的成熟性和成本优势战胜了激光。而在新的应用市场,LED光源2015年则建树极少:只有少数几款1500流明的家用机出现,却也难抢激光电视的风头,且不具有成本优势。

    那么,是什么力量导致了激光和LED两种光源的高下立现呢?答案很简单。实现高亮度,激光依靠的是采用更多的激光器,如12个,或者超高亮产品的几十组光源模块堆砌的方式实现。理论上,LED光源也可以采用更多组光源实现高亮特性——就像汞灯时期,用双灯实现更高亮度一样。

    但是,激光的特性是线性光源,将N多的激光器出光通过全反射光纤组合成单一的线性和均匀度极好的光源不是难事。但是,LED光源是半球面出光,如果堆砌更多的LED光源为方向性和均匀性媲美激光的光源系统,那么其光学系统的复杂性将是空前的。而对于10个以上的基础出光器件的系统,光学部分的复杂性和成本已经超过LED或者激光芯片自身。这一技术特点使得,“堆砌”这种获得高亮的方式,更适合激光而非LED光源。尤其是在激光绿色光源效果不断提高,激光蓝色光源效率和品质也不断提高,高亮LED光源突破乏力的背景下,激光代替LED成为未来投影固态光源的主流,将水到渠成。

    另一个次要因素则是,激光投影中占据绝对主流的激光荧光色轮技术使用的新一代蓝色半导体激光器,其产业制造链和工艺与LED芯片极度类似。这导致,实际上激光光源是在使用LED的上游产业链,拓展自己的下游市场,并提升品质、降低成本。因此,纯半导体蓝色激光时代,即意味着LED光源潜在的成本优势不断下降。

    综上所述,投影产业无论从需求满足性、技术成熟度、未来升级空间看,选择激光作为未来光源都是必然的。甚至,只要激光光源能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实现成本的下降,在背投拼接等领域全面替代LED光源也有必要的现实基础。

    2015年是激光和LED之争分出雌雄的关键一年。而随着路线选择之争的消失,激光投影产业能获得行业支持力量也必然会更加丰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