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总局整顿OTT 乐视网商业模式或受考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16 作者:熹熹

    继前段时间国内互联网电视的几大事件发生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7月11日、15日分别约见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三大台”的领导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局。“这次约谈中,总局并没有提出新的东西,只是要求大家按照原有的规范去落实。”

    在总局找7大牌照商谈话中,严厉指出了牌照商在处理OTT上的问题。首先是与严重违规互联网企业合作问题,对此,总局要求牌照方对于总局正在查处的企业,一律停止合作,违者严重处罚。

    其次,是与商业网站合作不规范。目前,商业网站以节目服务平台形式与牌照商进行服务专区合作是总局坚决不允许的合作模式。对于大量未取得播映资质的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网络剧进入电视机的现象要予以坚决的查处。要求各大牌照播控方在一周内全部下线,等待总局核查。

    与此同时,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必须向广电总局提交客户端号码申请,广电总局将按照统一分配、批量授权、一机一号等现行的互联网电视客户端编号规则。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终端产品均未得到总局批准。未经过总局批准发放的盒子都是违规产品。后续牌照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推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

    此外,总局不允许终端在网上销售。但目前的状况是,盒子都在网上卖,有的甚至刷过机再卖,完全不受监管。对于牌照商与电信运营商开展违规合作方面,将暂时下线直播回看业务,待广电中央与地方关系,OTT与有线电视和IPTV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后再做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是要严禁电信OTT IPTV化的预兆。

    现在,集成播控方的EPG页面与总局的验收版完全不一样,目前牌照商均存在EPG更新未及时报备现象。总局要求,对于未曾报批的,要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乐视网推出智能电视、智能盒子等产品是靠内容赚钱,他的盈利模式就是每年向终端用户收取服务费用,这也是公司的长远战略所在,此外其包括超级电视、机顶盒等内容在内的终端、内容都主要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以此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乐视网,其将会遭遇严峻的考验。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约谈透露出的一个明确信息是“责任到人头”,即七大集成播控牌照商俨然成为各种违规行为的“最终责任人”,以后难以再用类似“第三方内容”等托词撇清责任。如此决定,或许是因为市场竞争太过激烈。对于日益受到互联网冲击的传统广电媒体而言,通过此轮整顿或可受益。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