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辽宁加分乱局引发高考公平争议 解决根本在促教育公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辽宁、河南等地个别中学高考体育特长加分资格人数过多的现象,引发群众强烈反应,高考公平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7月8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通报了两地高考加分问题的最新调查情况,并表示为了切实维护2014年高校招生公平公正,教育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各类替考、加分资格造假等违规违法行为。

    高考腐败现象接二连三的出现,让众多家长和学生痛诉“高考不再公平”!然而,要还高考一个公平,除了要清理加分政策,消除违规行径外,更重要的是从教学的源头抓起,提升教育的起点公平。

    在中国,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地区在经济水平和办学条件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师资力量的悬殊和教学资源的失衡,使得贫困、偏远地区的学生不能和城市里的学生一样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让很多孩子“输在了起跑线”。教育公平不解决,高考招生公平就无从谈起。

    “十二五”规划以来,国家提出了建设“三通工程”等多项教育政策以促进教育公平,对此,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科技企业,奥威亚科技(AVA)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公平”的发展对策,推出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远程互动  优质课程同步学习

    AVA互动教学录播系统通过在网络上架构远程同步平台,为农村教学点的同学们打造了完美的“虚拟课堂”, 充分发挥中心校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利用网络把优质教学实况实时逼真地传输到偏远地区农村教学点,通过显示屏呈现到学生的面前。学生能远程地参与课堂,与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真正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学点师资紧缺问题,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大规模远程直播  实时观看名师优质课

    AVA从技术与应用两个层面提出名师课堂大规模直播解决方案,满足西部教育薄弱地区的需求。在直播课堂中,录播系统只需发送一路流媒体视频到教学视频应用服务平台,通过转播服务器,降低直播视频分辨率、帧数和码流,缓解网络宽带压力,扩大视频直播收看数量。一位上课可以同时让多家学校同时进行直播的观看,充分发挥东部发达地区骨干教师的力量,也减少了以往支教对人力物力的消耗,高效传播优质教育资源。

    海量教学视频  均衡共享优质数字教育

    要稳步推进偏远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海量的优质课程资源是基础,做好数字资源共享才是关键。为此AVA进一步推出了教学资源共享方案,将区域内所有学校的资源整合到区域资源应用中心,,形成大区域视频资源应用中心,同时也可获取更多的校外优质教学资源。中西部地区教师可以利用平台的优质课程视频辅助教学,丰富课堂内容;学生也能通过平台中名师课堂直播和名优课程点播等功能实现高效学习,逐渐缩小东西部地区教育间的巨大差距。

    杜绝高考腐败固然能一定程度提升高考招生的公正性,然而,只有实现教育公平,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每个孩子进入高校的机会均等。以科技手段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合理分配,不断缩小教育的地区差距,让“学尽其才”成为现实,才能还孩子们一个真正的公平!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