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不仅仅是视频通话,视频会议深化发展重在协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15 作者:思仪

    说到视频聊天,相信广大的网民并不陌生,微信、QQ等社交软件所提供的视频聊天功能,成为了普通大众视频通话的主要方式。从表面看来,这与强调面对面协作沟通的视频会议应用高度相似,从而让不少普通用户对视频会议的实用性性价比产生了质疑。那么,面对面的视频交流是否就代表着视频会议的全部?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自诞生以来,跨地域的沟通就是视频会议厂商市场营销的重点,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也确实是行业用户对视频会议青睐有加的根本原因所在。然而,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和网络环境的不断完善,以微信、QQ等社交媒体为基础的免费视频通话开始流行开来,并且迅速融入了大众市场,而作为“鼻祖”的视频会议则并不被普通大众做熟悉。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视频会议市场的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在大型企业及政府应用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市场下沉已经势在必行。

    与大型企业及政府机关看重专业性不同,小型企业用户以及个人用户由于资金有限,会更看重视频会议的综合性价比。如今,在这一应用领域,免费社交软件所提供的视频通话服务大行其道,作为“后来者”的视频会议产品,如果想要扭转这一局面,仅仅强调“面对面”沟通显然已经不够,需要对视频会议从本质上进行延伸。

    与社交媒体视频通话相比,视频会议的独到之处就在于其能够与各行业业务深度融合,这也正是该行业发展的原始动力。也就是说,视频会议系统不再是单纯的远程会议沟通工具,而是具体业务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打破会议应用的局限,还原视频会议的协作本质,如今大热的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以及新兴的远程定损、远程审判等应用都是凸显这一特质的典型应用。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行业应用发散化在为视频会议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对视频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的企业会议应用中,应用群体主要是企业内部员工,沟通对象确定,而在“走”出会议室之后,目前群体锁定为普通大众,相互之间的沟通具有了很强的随机性,在这种情况下,传统视频通信技术的“信息孤岛”就成为了重要阻碍。哪家视频会议企业率先完善了这一点,谁就掌握了未来市场的主动权。

    投影时代专家分析认为,完全的开放协作,对于习惯于“点对点”沟通的专业视频会议并不容易。不过,基于云计算的视频会议的崛起,会是一个绝佳的契机。云视频会议基于公网运行,企业用户通过现有的Internet即可实现跨地域多方数视频沟通,无需采购MCU,无需大规模改造网络,不仅满足了开放的应用需求,更实现了视频会议应用的便捷化和低成本化,让其更好的适应大众市场的应用。

    视频通信技术发展的不断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已经使得视频会议的营销从本质上发生了改变——视频会议的独到之处虽然在于跨地域沟通,但是征服用户还要靠“融入业务流程”的协作沟通属性。对于视频会议企业而言,如果想要保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要尽快转变营销思维,并在细化解决方案上进行针对性的创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