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促进教育公平,在线教育有望突破改革困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1-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人民日报评论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现在不少农村孩子放弃高考的现象传递出一个信号:底层上升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一代穷世代穷。……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机会,才能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为了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了各类政策。然而,无论是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增加打工子弟学习机会、为农村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还是取消异地高考政策,等等。从根本上来看,并没有彻底消除教育公平问题,因为导致教育不公平问题的本质,不在于考试、学校等各种外在因素,而在于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

    由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和优质师资稀缺等问题,导致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再次导致农村和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现状,这些地方的孩子们无法像其他地区的孩子一样接受同等质量的教育。多年来,国家针对教育公平化采取的各种措施取得的成效并不太明显。而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网络的健全,在线教育似乎为实现教育公平带来了新的突破。

    在线教育,作为一种以网络视频为介质的教学方式,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让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教室的学生,接受同一位教师的授课。即使是农村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听到大城市名校名师的课程。这能够使有限的优秀教师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和共享,从而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如何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科学合理地配置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解决这两个问题,除了在教育体制上进行改革外,在技术层面上则可以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通讯技术。许多进军在线教育的企业已经开始付诸行动,如华平股份、百度、阿里巴巴、新东方、学而思等。

    2013年,华平股份在安徽省19个中心校和51个教学点搭建了“在线课堂”,彻底改变了安徽省地理位置偏远的教学点,因师资力量薄弱开不足、开不齐国家规定课程的现状,让农村教学点的孩子享受到了跟城里孩子一样的高质量教育资源。

    华平股份的在线课堂模式,以“强互动”的形式,很好的还原了课堂教学的基本特质。它提供一种“类课堂模式”的网络虚拟化课堂,在这个虚拟课堂里,教师和学生可以轻松而高效的实现视音频等各种信息的多方、实时互动,可以营造与真实的课堂无异的教学氛围和现场感,这比起目前以录播为主的传统在线教育模式,在技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这个层面来说,也是一个有益且成功的尝试。

    过去,虽然“有教无类”孔夫子已经呼喊数千年,可限于技术、时空等因素,教育公平仅仅是一种理想,在农业时代只有拥有相当物质财富的人才有机会接受“名师”教育,而在工业时代“名师”教育永远是那些少数拥有“天赋”考取高分人的专利。

    今天,在信息时代,依赖于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数千年的教育理想开始转变为现实,在线教育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学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在在线教育的推动下,将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