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两会专家关注教育:信息化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要手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3-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着重指出: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2021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都多次提及关于教育资源均衡和教育公平的问题。

    在如何让教育均衡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问题上,专家、学者纷纷贡献思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陈金芳教授表示,信息化或许是解决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两会专家关注教育:信息化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要手段

    除了“智囊团”外,学联网、科大讯飞、浪潮、思科等教育信息化企业也纷纷“出招”,力图以科技手段为发力点促进教育公平。其中,学联网推出的智能实验模拟舱更是从教育均衡和科技创新两个层面触达教育发展的战略方向,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关注公平:解决痛点才能真正促进教育公平

    一直以来,实验课是所有课程中学生最感兴趣、老师却最“头疼”的学科。资金不足、安全无保障、教学管理难度大、课程准备复杂、师资缺乏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实验课的发展,不仅逐渐消磨着学生的科学素养,长远来看更制约着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一名课程调查员表示,某中学一个年级20个班仅有1间实验室,并且大多数中学实验员都以美术、计算机等教师或其他行政人员充任。“乡镇中学基本不做实验,有时候老师想上实验课不得不自己买材料、配工具、打理实验室,不仅报销困难且精力不济,久而久之实验课程越来越少。”

    一名化学老师也曾说,初中化学有8个学生必做的实验,但真正实施起来十分困难,购买腐蚀性酸、易燃品、易爆品等需到公安部门开证明,教师几乎放弃购买,以视频教学取代。“视频实验只有成功的,没有失败的,没办法促进深入学习,学生也体验不到自己的知识薄弱点。”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国家和行业纷纷“出招”解决问题。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AR/VR产业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前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也指出,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同时还鼓励各地各校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促进传统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

    大趋势下,不少企业和机构也纷纷利用科技时代的信息化手段来寻求解决方案。经过长时间的研发、测试,学联网推出的智能实验模拟仓在实验教学方面初见成效。据学联网智能实验模拟仓产品经理介绍,这款产品依托虚拟耗材、全息裸眼和体感操控等先进技术,能覆盖小学到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77个核心实验。

两会专家关注教育:信息化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要手段

    “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了实验教学中实验课程难准备、实验安全难保障、实验过程难管控、实验数据难统计等六大痛点,学生可以拿着这个手柄随意操控实验步骤,内置的数据信息也会根据学生操作呈现相应的实验结果,最后会给出一份实验记录,让学生知道自己操作错误的地方,老师也能精准的对所有学生的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掌控。”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陈金芳教授表示,这是教育资源需携手人工智能、虚拟仿真技术等在科学教学领域的进行的创新实践,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这样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科技与教育融合带来的丰富的教学资源,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局限。”

    关注需求:扎根在科学教育需求的土壤中成长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从“十三五”收官到“十四五”开局,我国的教育成绩单表现优异,其关注点也开始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信息科技只是解决教育公平的手段之一,研究成果究竟能否适应学校土壤的生存,还要看是否扎根于这片土地中。

    从目前的教育信息化变革来看,华为的学习中心、新东方的线上英语、学而思的大语文较为火热,这是企业们十几年打磨研究的成果。实验课程教育信息化探索者较少,却并非没有,智能实验模拟仓正是深入学校和教师、学生共同磨课,最终探索、完善而成。 

两会专家关注教育:信息化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要手段

    河南省鹤壁科达学校主管教学的周副校长表示,关于实验教学场景,他希望能切实解决老师和学生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减轻老师的备课和授课压力,提供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提升老师对实验成果的掌控度;二是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在课程结束后能第一时间获悉自己的掌握情况,清理学习疑难。“目前来看,智能实验模拟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双向解决了教师和学生在科学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前期教育部的课题展示中,有专家表示科学实验教学一直是学校教学中最难开展的环节,智能实验模拟舱打通了实验教学的全流程,为普及实验教学带来了新可能。

    智能实验模拟舱一经面市,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有来自专家和学者从科技和学术领域的肯定,还有来自一线实际教学领域的瞩目,特别是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等多地区学校反馈的强烈合作意愿。

    科技兴国的当下,科技、创新、实验早已从学术阶段上升到国家战略阶段,作为培养国家储备人才的学校,也开始从科技教学着手,培养软实力人才。随着更多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将共享优质教育,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到教育公平带来的命运改变。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