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告别填鸭式教育 让学生主动学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0-27 作者:佚名

    “填鸭”是一种饲养鸭子的方式。不是让鸭子自由地吃食物,是用管子把食物塞进鸭子的食道,使他快速地肥大生长起来。让学生死记硬背课本重点、不重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推论,就像是直接将食物塞进鸭子的食道,没有经过消化吸收,这种只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的教育方式即称为填鸭式教育。填鸭式教育是苏联的教育学家凯洛夫发明,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起来,一直沿用至今。

    填鸭式教育是最快捷的教学方法,通过长时间内对学生灌输课本重要知识点,学生能快速地应付升学考试,并且得到不错的成绩。正因为如此,为了孩子能得到更高的分数,学校推行早读、晚修制度,即使是周末放假,家长也会将孩子送到补习班。用高强度的学习保证学习的最佳状态。

    上海市妇联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中小学生的心理障碍发生率已达21%~32%。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儿童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心理病,发病率高达10%至30%。儿童心理问题的主要来源就是学习压力和社交障碍,两者都与学习时间过长有关。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现在的学校都是以给学生输送知识为主。其实,真正优秀的人,首先应该有想象力。有想象力,才会创新;其次应该有很强的洞察力,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规律;最后应该有很好的记忆力。”在应试教育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偏重于“知识的填充”而忽略对儿童学习能力的培养。

    倘若告别长时间高强度的填鸭式教育,那怎么做才能同时兼顾的学生日常学习与创造力的培养?

    1, 缩短学生的学习时间,让学生从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模式转换为高效率的学习模式。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孩子每天能按自己的愿望随意使用不少于5-7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才有可能培养出聪明的、全面发展的人。离开这一点去谈论全面发展,谈论培养素质、爱好和天赋才能,只不过是一些空话而已。”

    2,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的模式转换为主动学习知识的模式。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高分低能》一书中提到“学生由于只吸收书本上的知识,没有真正的思考,可能会导致欠缺综合能力而引致日后一无所长、欠缺工作技能、不善社交。”

    3, 除了掌握课本上的知识以外,学生还应学会主动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开阔视野。

    奥威亚针对现在学生学习任务繁重的现象,自主研发V课控APP帮助学生高效自主学习。课后,学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ipad等移动端上的APP直接搜索白天没能听懂的知识点,精确观看相关的微课教学视频,当天内解决学习疑点,重新掌握自己的时间。同时,告别以往的知识点硬性灌输,学生可以在云平台上自主选择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教学资源,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教育的过程不仅在于培养学生丰富学识,同时还应致力于启发学生不同的潜能与兴趣,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意识。填鸭式的教育曲折了教育的本质,将教育制度机械化。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这也许才是教育的真正意义。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