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IT力量的渗透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展望之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23 作者:萧萧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10.IT力量的渗透

    大屏产业,虽然在技术门类上主要归于“显示行业”,但是从应用的角度看,大屏行业更是“信息化”行业的重要做成部分。实际上,大屏行业的任何应用类型,都或多或少的和“信息化”紧密联系不可分割。而且,这一现象还有不断强化的趋势。

    因此,讨论IT力量在大屏行业的渗透,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大屏行业一直都不缺乏IT力量的参与,甚至应该认为“不生产核心显示器件”的大屏产业自身就是“IT”产业的一部分。只不过,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和大屏行业应用需求复杂度的提升,IT力量在大屏显示行业中的“显性”日益提升了。展望未来十年,将是全球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十年。这必然将使得信息化和IT技术,成为能够与显示技术一样左右的大屏行业发展未来的关键因素之一。

    IT力量在大屏行业的渗透、发展,本质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大屏应用的复杂程度的提升。这使得软件技术广泛的渗透到大屏行业之中。而任何软件的技术,都必然是IT技术,而不是大屏行业传统的显示或者通信传输技术。一定意义上,每个大屏行业的从业企业都是软件企业,软件著作权也成为了大屏行业最重要的“知识”资产的组成部分。

大屏行业IT力量的渗透

    其二,大屏行业IT化,是伴随着大屏产品应用扩大化、普遍化发生的,也是伴随着IT技术和设备在大屏市场的通用化发展而发生的。在早期的大屏产业,大屏系统的产品主要是“专门设计开发”的高档产品:普通民用IT产品在性能、稳定性、可靠性上都不能满足大屏行业应用的需求。但是随着,IT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民用级的产品的品质已经提升到满足很多大屏系统专业应用的需求的层次。包括在显示、信号传输、处理器、分配器等节点应用上,都呈现出“IT”渗入的趋势。实际上,IT技术的进步,已经大大降低了专业的大屏显示系统开发和设计的门槛,也降低了大屏应用系统工程的拥有成本。

    随着IT因素在大屏市场的渗透,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IT圈的新名词、新光环也被移植到了大屏领域。甚至,在具体的系统实现上,IT界的互联网与大屏行业的视频通信网统一布网、综合维护、核心干路体系共享,甚至中端互操作都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面对IT因素的渗透,大屏行业也在展开自己新的一面:IT因素正在成为大屏行业扩大应用的推动力量。从上游来看,液晶显示技术、半导体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使得大屏系统成本不断降低,同时IT领域巨大的产能也能很好的支持大屏产业的规模化应用。大屏产业覆盖面的扩大,自然也要求其服务、销售等渠道体系建设不断增长。而这部分行业的成长很大程度是和IT渠道、服务体系关联的。利用IT领域的技术、人才、核心产能开拓大屏产业的上游市场,和利用IT领域的渠道、服务力量拓展大屏行业的下游市场,IT因素已经和大屏行业的传统势力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在IT因素和力量促进大屏行业发展的同时,IT性的因素也会表现出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行业竞争的加剧、价格战趋势的形成、行业透明度增加导致的企业净利润率的下降。这些变化在大屏行业的所有市场门类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并且有加速发展的趋势。

    比如,液晶显示技术从PC行业到TV行业的渗入,已经导致了彩电市场一轮漫长而深刻的价格大战。液晶显示和拼接技术在07年以来在大屏行业的渗入,同样引起了一波大屏行业前所未有的价格战。再比如,IP传输技术在安防等市场的应用,使得安防市场再信号传输领域的专业程度大为下降,导致安防市场信号传输部分的市场利润剧烈下滑。

    IT行业力量在大屏行业的渗透,自然会将一些IT行业的“风格”带进来:像低成本竞争、规模市场的追求、诸多必要应用的免费服务(这点在数字告示和远程视频会议这两个个大屏新应用市场格外突出)、企业更现代化的管理机制,以及高速的产品技术升级。这些都是十年前的大屏市场所不能想象的“行业新规则”。

    对于未来十年的大屏市场,IT力量的渗透是一个巨大的变局:虽然,目前能够肯定,大屏行业必须与信息化领域广泛结合,必须接纳并采用众多的IT产品和技术,同时必然深受IT行业市场发展规律的影响。但是这种IT力量,究竟能带给大屏行业多大的改变,大屏行业如何才能从容应对这一趋势的发展,还都是未知数。此外,IT行业自身也在发展变化,十年后的IT业是什么样子的谁都难以回答。这增加了IT化的大屏产业未来的不可预知性。

    在市场、技术、渠道、营销等多个层面,科学客观的认识IT力量再大屏行业的存在;并科学理性的认识到在大屏行业的不同领域,IT技术渗透的不均衡性;将IT市场的规律与大屏市场的规律密切结合,时刻把握行业的新动向、市场的新思维,是大屏行业从业企业应对IT技术渗透的唯一方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