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行业从单一应用到复杂应用的需求发展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展望之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12 作者:四季花开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展望之二:从单一应用到复杂应用的需求发展

    在未来十年,国内大屏行业市场的发展不将仅仅是“量”增而已。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产业应用方式、市场需求方向都会发生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复杂的应用系统,将是大屏产业主要的发展方向。

    早期的大屏产业应用是以显示技术为中心。大屏系统就如同一个特别的显示器,无论是拼接墙、边缘融合技术、还是LED大屏或者单屏显示系统,他的核心目的都是把或多或少的视频信号,按照客户业务的要求,在完全可控的情况下,快速的予以显示和展示。这类系统的构成相对简单、系统通信链路也相对简单。

    但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功能性的大屏系统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触摸系统、快速的查询系统、软件控制的切换系统、远程互动系统、具体行业业务的融合、具有行为判断的管理和监控系统等等,都在成为市场发展的热点。

大屏行业从单一应用到复杂应用的需求发展

    导致大屏系统应用诉求变化的关键因素在于基于信息化的IT技术的发展。其中,包括通信技术、多媒体处理和识别技术、输入输出技术、软件技术、通用计算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与大屏显示自身在关键性能指标上的不断提升一起构成了大屏显示系统向多元化应用发展的关键技术前提。

    大屏应用客户需求的多元化,导致大屏行业最大的变化在于,大屏企业自身从单一的硬件企业发展为软件和硬件通吃的企业;大屏企业从单一的功能性设备供应商发展为集成型、定制性系统供应商;大屏企业从单一的显示技术企业、发展为多种管理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通信技术交叉的企业。

    简而言之,大屏应用市场客户需求的多元,并不是简单的表现在大屏企业在显示技术上的成长,更多的是表现在大屏企业因此涉足了除基本显示技术以外的“其它技术行业”。比如,威创不仅是大屏系统厂商,同时也是国内重要的触控大屏和电子白板企业,GQY进入安防摄像头领域,彩讯开拓LED大屏租赁市场等等。

    未来十年的发展,单一提供显示系统的大屏企业将逐渐减少。单一聚焦显示系统的企业,要么退出市场竞争,要么成为其他系统集成商的“配件”供应者。而市场的主角,将日趋是硬件和软件结合,设备和功能结合的企业。

    在这样的竞争中,大屏企业将涉足更多的软件技术、多媒体处理技术、通信技术,甚至会在硬件产品链条上进一步扩充,成为拥有系统性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这也符合大屏产业中代表性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寻求“适度多元化”的趋势。

    而在大屏企业采取适度多元化的战略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不仅包括新的技术和客户需求,以及新的客户关系的挑战,更包括一系列新的文化和行业规则的挑战。比如,此前一些厂商可能业务侧重于高端市场,在地铁、机场、综合调度指挥或者广电系统市场份额较高。这些市场具有客户相对稳定,市场附加值更高的特点。如果令这样的企业进入企业安防市场、普及型教育市场,其首先会发现自己的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并不适合客户的需求:这些市场属于经济型产品的天堂。固然,高端企业开发适合这类市场的产品没有技术问题,但是却会面临如何平衡不同市场的业务收益、保持品牌内涵等诸多管理和文化方面的课题。

    因此,大屏应用需求的多元化,带给大屏产业的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性的命题、创新性的市场环境,也会是一个涉足管理与企业文化等深层次经营哲学的问题。

    在未来的十年发展中,大屏企业如果想在适度多元化和满足日益丰富的大屏产业应用需求上利于不败之地,就不仅要实现技术上的跃进,更要实现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上的升华。这对于现在大屏市场集中度不高、中小型企业为主的产业现实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