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行业技术路线图的多元化趋势下的竞争法则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展望之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17 作者:四季花开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展望之系列文章导航

 

    4.技术路线图的多元化趋势下的竞争法则

    技术的进步和多元化的技术路线竞争,是近几年、也将是未来数年内国内大屏行业的竞争主线之一。这是由大屏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的。

    大屏行业不是一个技术“原创行业”,而是一个“技术”应用行业。大屏行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多体现为“应用创新”。

大屏行业技术路线图的多元化趋势下的竞争法则

    在技术上,大屏行业依赖于基础显示技术、计算机和半导体技术、光学技术、信息化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大屏系统是以上多种学科技术和产品的应用的集合。而最近数年内和未来数年内,人类在显示、计算、信息、通讯等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突破还将保持“爆炸式”的增长。这就导致,大屏行业的从业企业不得不始终将“技术路线图”的调整作为主要的“战略任务之一”。

    在大屏行业技术路线的转折中主要的行业变化包括:DLP大屏企业进入新光源投影技术领域,开发和应用LED光源、激光光源新型产品;DLP拼接墙企业进入LCD液晶拼接市场,形成高低配合、互为补充的产品构成;液晶和等离子拼接墙企业纷纷选择在两条线同时发力,在产品接缝标准上实现更为广阔的产品覆盖;拼接墙显示企业和拼接墙处理器企业双向进入,甚至进入信号传输市场,产业链纵向整合趋势明显;拼接墙、边融合、正投影、电子白板、商务显示器企业多角度多向谨慎进入对方市场,产品整合、多方案提供商雏形开始出现;部分IT企业、家电企业加快进入商用显示和拼接墙系统市场……

    导致大屏产业内厂商之间产品多元化趋势发展的关键原因主要包括两个:第一个是,可观的市场需求已经表明,单一技术路线图难以满足多元化客户的需求。例如,DLP拼接产品虽然好,接缝非常小、稳定性高,但是同时也有体积巨大和成本较高的特点。在一些低端应用中毫无市场竞争力。相反,液晶拼接虽然接缝较大,但是却可以达成很低的单元和系统成本,满足海量市场的发展需要。

    大屏产业是一个应用产业。虽然该产业企业的竞争策略依赖于上游核心技术的进步支持,但是却更依赖于下游市场的需求。因此,自大屏产品诞生之初,该行业就具有极强的“客户需求敏感性”。如何满足更多客户的不同需求,是大屏行业从业企业主要思考的问题。在多元化的技术提供了多种“完全不同体验的解决方案”的可能的背景下,大屏企业采用多元化产品策略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第二则是,大屏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发展是一个根本任务。每当有新的市场需求出现的时候,企业自然有天然的动力去通过满足市场新需求来实现自我的发展。同时通过引进新技术、新产品线,实现企业竞争力的差异化,也是企业面对新技术的必然诉求。

    在另一个方面,企业通过将原有技术的影响力最大化、原有客户和市场的影响力最大化,通过挖掘边际市场的潜力,实现自身的增长,也支持企业在产品线上横向和纵向的扩张。

    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导致的大屏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的规律具有更为广阔的行业适应性。比如,TCL推出拼接墙产品,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对彩电显示技术、平板显示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的边际效益的追求上。而威创在LCD拼接产品上的发力,则主要期望满足控制室市场的差异化客户需求,同时涉足此前甚少进入的安防市场,通过横向市场满足能力的提升,来实现企业市场规模的增长。

大屏行业技术路线图的多元化趋势下的竞争法则

    多元化的技术、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以及多元化的产业竞争是一个相互促进和发展的过程。虽然多元化的技术是多元化竞争局面形成的基础保障,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是多元化的产业竞争实现的必要前提,但是多元化的竞争反过来也会促进多元化的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创新和发展。

    比如,LCD拼接产业,最初的市场动力来自于由安防市场对低成本大屏解决方案的需求。但是,后期市场的发展,使得LCD产品也进入了主流高端市场:三星、威创、GQY就是这类主流高端市场的代表。通过不同企业的共同参与,拓宽了一类产品的销售领域和认知市场。这一点在LCD拼接产品上表现的非常突出。

    在未来数年内,大屏行业技术进步、不同技术路线市场交叉、企业纷纷选择多元化的产品战略,甚至展开横向和纵向的产业整合、收购将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三星、夏普、LG、创维、长虹这类巨头在纵向产业链上具有整合的动力;另一方面,DLP、PDP拼接市场和LED大屏、边缘融合产业的从业企业也具有横向涉猎对方市场的意图和实力;同时在行业份额上领先的企业、如GQY、威创等也面临着原有行业内份额成长的瓶颈,需要寻找新的产业成长的突破点。

    一定意义上,多元化是分散竞争风险、实现竞争优势经济效益最大化、并保持企业成长潜力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在大屏行业所面临的上游核心技术领域和信息化这个核心应用环境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的背景下,多元化竞争策略的意义就更为明显。因此,可以断言,未来十年大屏行业将很难再有单一性产品企业的竞争和生存空间,多元化竞争必是行业的发展主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