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未来十年展望:全球最大大屏市场的形成

大屏行业未来十年展望之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12 作者:萧萧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2013年来,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国内大屏产业也经过了十年的高速发展期。正处在一个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点之上。尤其是随着平板显示技术等新型技术手段在该行业的兴起,大屏市场正面临在诞生以来最大的转折。

    在未来十年中,如何抓住大屏产业发展的关键脉络,实现李克强总理嘱托的“产业升级”,打造国内大屏产业的升级版,必须建立在对大屏产业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之上。本篇文章的目的就在于和业界同仁一起探讨,未来十年国内大屏产业可能出现的那些独特的发展规律和机遇。

    1.全球最大大屏市场的形成

    国内大屏市场究竟多大,这一点难以有现实的统计数据。奥维咨询的调研结果称2012年国内大屏市场的销售额在60亿元以上,年成长率维持在7-10个百分点之间。威创2012年营收合计接近12亿,GQY2012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6亿元。但是,这些数字还不能成为整个大屏产业规模的参照描述。

    在这些数据中,威创的营收包括的范畴不较广,不仅含有拼接大屏,含有触摸屏,同时也不仅包括新建项目,更含有原有项目的维护收入。而奥维咨询的调研数据,则在商用大屏、安防市场上覆盖面不足,同时在LED技术的大屏市场覆盖面也不足,同时其数据主要还原了拼接显示单元市场的规模,对其周边市场覆盖也不足。引用行业内部人士的话说,仅仅是一个安防行业的规模就应当是“千亿级”的市场。

    但是,无论确切的研究数据如何难以获得,对于国内大屏市场而言,“全球最大”的光环终将在未来的十年成为现实。通过以下的研究手段,我们可以确切的得到这个结论。

    第一, 人均量规律。仅以大屏行业广泛他、应用的交通业为例。虽然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铁路、高速公路、航运和空运市场,尤其是在高铁项目上拥有全球最长的运营里程,在高速公路上接近全球第一美国的运营里程。但是,在人均占有量上,依然处于全球的中等水平。距离进入“小康社会”,还拥有巨大的差距。

    任何基础设施的人均占有量都处于落后状态:这是由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决定的。落后虽然不是好事情,但是绝对不是简单的坏事情。因为任何一个国家之所以先进,都必然经历过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幸运的是,中国正在处于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事情。有人曾经评论称,全球一半的建筑业塔吊在中国。而如果分摊到基础设施工程上,这一数据可能还会更高。

    巨大的基础设施欠账和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同步出现,恰恰给予了大屏产业无限的想象空间:交通、宇航、安全、教育、公共文化,甚至城市的超级购物中心的LED广告屏,都会是未来十年大屏市场增长的要点之一。反观发到国家市场,则纷纷面临基础设施行业饱和,增长空间饱和的局面。其对大屏产业的需求的增速通常不及国内市场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第二, 大屏产业本质上是一个公共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终端”组成部分。对于整个信息化社会,大屏显示系统的意义,就类似于居家的个人电脑的显示器、或者广电广播网络的电视机一样重要。

    目前,全球正处于信息化,尤其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社会信息化、公共信息化的发展巅峰时期。国内市场再此方面,具有发展和技术并不落后,但是人均基础相对落后的国情特点。这句定了国内市场有足够的需求和技术实力来发展之一项目,同时也决定了国内市场未来信息化领域能够提供的空白战略点依然众多。

    从文化下乡到平安工程、从天网系统到智慧城市、从全国主要部委和政府的视频会议系统到目前正在推广的远程教育系统……这些还都是已经展露雏形的社会信息化领域的“大屏应用市场”。未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在公共管理、危机应对、文化教育、便民服务等领域,能够让大屏系统一展身手的机遇将非常之多。站在整个社会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的基点上,国内大屏产品必然承担起应有的历史使命。

    以上两点是论证国内大屏产业将在未来十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逐步壮大为全球最大的“大屏行业市场”的关键点。当然,除了这些支持国内大屏行业高速成长的要点还应该包括大屏行业自身的研发和管理实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供应能力等方面。

    在过去的十年间,大屏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集中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机场、公路、地铁、高铁、文化教育设施、安全管理等,未来这些应用方面还会继续高速增长。同时,在更多的公共管理领域、环境与资源领域、文化卫生和教育领域,大屏应用的市场将更为广泛。同时,随着消费社会的逐渐形成,商业活动和媒体领域大屏的应用市场也会更加壮大。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大屏行业应对未来十年的辉煌发展满具信心!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