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显示影像之外屏幕还可作何妙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3-04 作者:佚名

    被称为“信息窗口”的显示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电视机、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汽车导航仪、数码相机……我们身边到处都是必须要使用显示屏的设备。笔者是在乘飞机时写的这篇报道,飞机里也有很多显示屏。

    笔者认为,现在显示屏的用途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像电视及显示器一样,以显示影像及信息为目的。在这一用途中,使用大尺寸显示屏的情况很多。另一种是像智能手机及汽车导航仪一样,嵌入机器中使用。嵌入用途本身并非以显示影像及信息为目的,而是为了上SNS、玩游戏,或者是查询道路畅阻信息。这种用途只是因为必须要用显示屏来显示信息,才将其作为部件配备的。有很多中小尺寸的显示屏都这样使用的。

    不管是哪种用途,现在的显示屏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采用如同四方窗户般的形状,一看就知道是显示屏。大家身边的显示屏虽然用途及尺寸不同,但大都属于这种情况。

    不过,笔者最近开始想,显示屏的用途应该不仅是这些,而是更广泛。促使笔者这么思考的是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稻见昌彦研究的“透明斗篷”以及应用该技术的“透明普锐斯”。

    透明斗篷能把人变成“透明人”。通过在向衣服上投射人身后的景象,使真人看上去就像透明人一样。具体实现时,先拍摄人身后的景象,然后用投影仪将该影像投射到“衣服显示屏”上来显示。这里巧妙运用了影像显示技术,但却看不出迄今为止的显示屏一直在采用的如窗户般的形态。

    庆应义塾大学应用这一技术开发出了透明普锐斯,其目标是实现“透明汽车”。这次并非是将衣服,而是将车门及车顶等变成“透明”状态。由于是透明的,因此从车里向外看时视野没任何遮拦,会产生一种如同坐在飞毯上的感觉。

    稻见教授使用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首先展开了使后部座席变透明的开发。其目的是通过消除遮挡车辆后方视野的障碍,使新手不擅长的倒车入库变得轻松。具体实现是通过在车辆尾部安装摄像头拍摄后方的影像,然后将影像投射到后座席上。后座使用特殊布料,可当作投影仪的屏幕来使用。

    平时发挥椅子的作用,需要时变成显示屏——像稻见教授推进的透明斗篷及透明普锐斯这样的研究取得进展的话,便有望用显示屏实现以前连想都没想过的事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