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台湾自行开发出显示器2D测量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2-20 作者:佚名

    显示器的色彩表现与影像质量,是决定产品优劣的最重要关键,因此除了开发技术之外,最后的质量的量测更是重要。过去显示器的量测以点取样,要取得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必需量测相当多点,耗时且操作繁复。

台湾自行开发出显示器2D测量技术

    附图 :由工研院开发出的显示器2D测量技术

    工研院在经济部标准检验局的支持下,开发出“快速色域量测技术”,运用二维色度计及影像演算技术,由传统单“点”跨越至“面”的量测,相较于传统方式提升约10倍的量测速度,并能兼顾色相、饱和度和亮度上的量测与调校,同时也提供实时调校的信息与纪录使操作人员能马上同步取得回馈。此技术已与群创的LED立体色域技术结合,而有相当成果。

    比起传统的色域量测一次只能量测一个点的方式,整个画面要处理的数据相当多,花费的时间也相对拉长,导致研发或品保人员只能牺牲取样数,以致调校效能大打折扣。工研院“快速色域量测技术”结合二维亮度色度计以及新的算法,将传统“点”的量测扩展到“面”,提升约10倍的量测与分析速度,避免传统量测方式因耗费的时间太长,在研发过程中难以实施大量或全面的量测与调校,导致拖累研发进程的问题。

    此外,传统色域量测技术因为处理速度慢,许多时候只在“色相”与“饱和度”上进行调整,忽略自然界中的色彩原本就存在有“亮度”的因素。“快速色域量测技术”在分析处理色彩数据时,能快速地让RGB三原色输入,对应到观赏者透过显示器看到的LCH(明度Lightness、饱和度Chroma、色相Hue),使得显示器的调校范围成为三维空间的“立体色域”,让色彩表现更丰富、接近真实。

    同时,“快速色域量测技术”的量测过程,可以清楚的让量测人员看到调校的过程与纪录以比对调整前后的变化,如此一来更能客观的衡量与比对。透过此快速反馈的机制,可以知道经过调校后是否有按照调整而变化,也能了解每个颜色是否落在预想设定的位置,以更快达到最完美的高画质影像。

    显示器画质表现相关名词解释

    LCH︰分别是明度Lightness、饱和度Chroma、色相Hue,指色彩呈现上的三项属性

    明度(Lightness)︰指色彩的明暗程度,即色彩反射光量的多寡,反射光量多时,色彩较亮、明度高,反射少时,色彩较暗、明度低任可一种色相的颜色,都可混合黑色或白色,而令色彩产生明度的转变,白颜料明度高,混入白色越多,明度越高,黑色明度低,混入黑色越多,明度越低。

    饱和度(Chroma)︰色彩的纯粹度或饱和度,即色彩所含纯色的多寡,纯色为各色相中彩度最高,纯色加入其他颜色都会降低其饱和度,例:纯色加入白色明度提高但饱合度降低、纯色加入黑色明度跟饱和度都会降低。

    色相(Hue)︰指的是色彩的外相,是在不同波长的光照射下,人眼所感觉不同的颜色,如红色、黄色、蓝色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