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这一年,2013值得回味的瞬间——《视观察》新年特别版

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线开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2-30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线开工

    2013年全球面板业的新闻并不少。京东方460亿的投资,LG和三星OLED项目和大陆项目的推进,友达基于六代线尺寸的OLED真空蒸镀样品的推出,日系面板阵营的进一步调整,京东方5.5代OLED线试产等等,但是为何要单说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线开工这一事件呢?

    原因有三个:第一,华星光电此条线存在的消息最早见于2013年两会期间,短短半年后就进入建设阶段,其规划速度之快业内罕见;第二,全球面板业华星光电是最后一个学生,而就是这样“落后的学生”,在第二条线已经先于台湾和日本业者提出2015年OLED面板量产的目标;第三,华星光电的投资能力在业界也是盘子最小的,短期内抛出245亿的投资项目,并开工,令人感到突然。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星光电二期已经如约开工。这至少说明,全球面板行业的格局已经悄然改变:包括产能、规模、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优势都开始向大陆地区倾斜。尤其是华星光电敢于喊出OLED量产规划的勇气,更说明大陆地区、民族面板行业已经到了可以对台系和日系产业实施弯道超车的节点。

    联系国内面板业领头羊,京东方在鄂尔多斯、合肥和重庆的三地四大项目,更有数家中小面板厂商在OLED等项目上的加速推进,2014年底到2015年,大陆地区面板自给程度将超过50%,并向80%的产业安全线挺进。尤其是在OLED项目上,大陆地区有可能先于日本和台湾地区,紧随韩系企业量产。这些目标如果实现,全球面板和显示产业的格局、彩电产业将因此发生历史性的转换:这是本土彩电产业彻底超越日系巨头的产业基础形成的标志。

    某种意义上,京东方的460亿代表了追赶者的实力、华星光电二期的投入速度则代表了追赶者的勇气。他们同是民族面板业和民族彩电业的骄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