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这一年,2013值得回味的瞬间——《视观察》新年特别版

索尼松下OLED合作分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2-30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索尼松下OLED合作分手

    2013年12月底,国际消息称,索尼和松下决定取消双方研发大型超薄OLED电视的合作联盟。该联盟最初成立于2012年,被认为是日系显示军团能够最早达成OLED大型化工艺量产的合作方案之一。

    在显示面板领域,索尼的合作对象不少:此前和三星合作过LCD,因为产能分配和主导权问题最终不欢而散;和夏普合作过10代线,因投资规模等问题,在日系军团2011年集体亏损之后不欢而散;与松下的此次联合尚没有实质性的产品出现,就以闪婚闪离的方式终结。三次合作演绎了索尼彩电事业的“多艰”。

    控制面板产业,这是彩电企业获得上游话语权和终端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最直接方式。作为全球彩电巨头,索尼深谙此道。但是由于技术路线的失误,索尼错过了液晶的机会。虽然在和夏普争夺北美市场第一名的时候,有三星这个伙伴;在和三星抗衡的时候有夏普加盟;在和三星LG未来的OLED战略对抗的时候拉上了松下,但是每次合作“都未必是真心”的合作,危机和利益之下,相互利用的成分太多——这应该就是索尼平板面板三次合作都不欢而散的根本原因吧!

    对于日系彩电军团,索尼和松下OLED合作的失败,意味着其必须对OLED时代自身的何去何从再次做出选择。这个选择很可能是,日系彩电军团还要不要在OLED时代掌控面板产业链。如果需要这种掌控,那么谁又有能力完成这么大的投资呢?现在财务问题刚刚好转的日系彩电三巨头,索尼、夏普和松下都不具有这样的实力。2012年成立的日本显示的技术则主要集中在小尺寸。难道日系显示巨头要在OLED时代裸奔吗?

    其实,日系企业还有另一招:技术投资台系面板军团。索尼和松下在OLED项目上已经和友达有所合作,液晶时代台湾的奇美(现在的群创)也被称为夏普的影子。台系面板企业的日系背景和血统,使得日台联合不是没有可能。在中韩两地产业链都已经打通显示产业上下游节点的背景下,形成台系面板、日系整机的联合阵营的几率正在增加。不过即便如此,这种松散的联盟合作,真的就比索尼和松下的合作可靠吗?

    某种意义上,索尼和松下的各奔东西,牵动了全球OLED产业布局的神经。最终的市场影响会很大还是很小,现在依然是未知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