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阿里、乐视等互联网翘楚聚首 舌战OTT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OTT

    近日,在2013亚太OTT TV峰会压轴项目的圆桌论坛上,爱奇艺副总裁段有桥、CIBN市场总监王浩、乐视网TV开放平台事业部总经理曾刚、阿里巴巴集团TV OS事业部开放平台副总经理穆旸齐聚一堂,展开了活跃而富有启发性的探讨。

    主持人单晓蕾首先提出第一个话题,“我们跟电视同行也在讨论,软件硬件家庭互联网、数字家庭、软硬件一体,都是现在新的概念。明年互联网行业里面这么多小公司在做,大公司逐渐进入,在这个领域里面,其实刚刚阿里没有给到一个非常确切清晰的答案。明年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

    穆旸认为,阿里对来自多个渠道的数据进行估计,抛去其他的不看,明年互联网电视和OTT盒子的规模可能会到3千万。“3千万不应该是展望,而是目标。”

    乐视曾刚则认为,明年应该是一个多组设备的一个停顿期。“现在不光有电视,还有电视棒。”曾刚称,“另外我觉得外设方面也会有很多的变化。我对现在所有的外设不太满意。”他指出,可能主要是基于这个原因,现有的设备用起来并不是特别爽快,所以他觉得这时就需要一个再创新和再整合的过程。3500万台OTT终端这个数字其实应该不会有压力。

    CIBN王浩估算,3000万台中一体机应该占到1千多万,剩下1千多万是机顶盒。电信IPTV业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整个终端数量还是2500万,剩下的山寨机3、4百万,还有所谓的正规市场。这些全部加在一起还有1千万,这个压力还是很大的。“然后我们再测算一下终端成本,刨除一体机的1千多万,剩下还有1500多万的机顶盒,按照200元(的盒子定价)乘应该是30个亿,30个亿的市场如果要送的话,要靠几家送呢?”王浩提出疑问。

    “这个我可以告诉你,阿里一家就够了。”主持人单晓蕾半开玩笑地回答。王浩赞同。他表示,前期终端的成本必须有阿里这样愿意站出来说“为这个市场尽快走入秩序我愿意做贡献”的企业来做贴补。王浩认为根据3500万台终端这个数字进行估算,网络带宽的压力也无比巨大,因此这个数字基本上是不可靠的。单晓蕾进一步发问:“既然不可能,你觉得有多少呢?”王浩的初步预算估计在1800万左右。

    单晓蕾表示,互联网都是希望市场越大越好。大家都是受益者,包括PPTV在内。谈这个问题是因为大家都希望市场能快速增长,产生更多商业机遇,当然也会意味着我们在明年这个市场上可能会有更多商业机会。

    王浩称,CIBN不是一上来就抢别人的饭碗,他们希望创造价值,但任何一方都没有办法自己玩转这个市场。阿里组了一个大局,甚至可以把一些山寨的,他们现在生存很艰难,组一个大的联盟。整合资源之后的许多业务,包括广告、电商、教育、音乐等,都可以转为现金流。终端必须达到基础,网络必须具备技术条件,后续应用必须要足够广,所以这时候大家必须挺身而出,展开合作,整合资源。

    接着,单晓蕾对众多的小品牌机顶盒厂商致以敬意,称他们是OTT TV现在火爆局面的功臣。但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些小厂未来将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那么互联网电视巨头对此又有什么建议呢?

    段有桥首先表示,中国所有这些电子产品的“山寨”公司和从业者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精神的缩影和代表,他们真的很不容易。第二,中国所有的制造厂商,也包括“山寨”,他们学会了一件事——低毛利率生存。中国电子发展的这几十年他们的发展基本都是靠低毛利率生存,但是在未来这点是不够的,他们要依靠后续的收入补他硬件的成本,否则在互联网电视的革命的过程当中这些公司活不下去的。段总建议广大的小厂商一定要做后续的收入,不管是哪里拿来的,这件事情必须得有,要不然未来在这个行业里面这些山寨公司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

    王浩指出,山寨厂商的生存空间被压的非常窄,原来按照硬件的挣钱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以前只是算了成本拓展了电商的渠道,最后把市场空间做起来了,但是缺乏后续收费的方式。CIBN愿意和广大的中小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构建一个合法的良性的互联网电视产业生态。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厂商而言更重要的是要看清方向,能够保持自己的现金流,很重要一点就是朝未来的方向坚定的走下去,熬过不管是短的还是长的时期——这也许是一条可行的路。今后互联网电视的主要参与者不是别人,最核心的可能还是互联网的这些企业。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