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FPDI:日本电子显示器行业光明未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11 作者:佚名

    本届“FPD International 2013”上,最受关注的展位无疑是日本显示器公司(JDI)。该公司是整合了东芝、日立制作所、索尼三家公司的中小型液晶面板部门成立的,开业已有1年半时间,现在经营和业务基础终于稳定了下来。

    日本显示器公司通过以下措施,稳步建立了业务基础。比如:凭借基础技术推出了新型显示器;以移动为核心明确划分了车载设备、医疗器械以及相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这些应该集中的应用领域;通过将茂原工厂转变成低温多晶硅(LTPS)TFT生产线,扩大了生产基地,稳定了生产基础;还通过在台湾地区设置销售网点开展海外业务等。从技术角度来看,该公司凭借LTPS、IPS液晶、引入了白色像素的像素排列“WhiteMagic”及In-cell方式“Pixel Eyes”四项技术,在超高精细化、提高综合画质、节能及改善反射彩色液晶性能方面走在前列。

    这次,笔者特别关注了两个展品。一个是新型车载显示器,该产品的性能参数(立体图像、开孔、高画质、画面排列等)立足于客户需求。另一个展品是反射型彩色液晶。反射彩色的画质比1年前展示的样品的画质水平明显提高,令笔者非常吃惊。笔者感觉很快就能上市。展位解说员说“明年年底上市!”,不过笔者希望该公司能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更早上市,以发掘新的需求。

    笔者认为该公司在FPD International 2013的颁奖大会上获得“大奖”是理所当然的。此次的展品今后有望在全球推广,希望该公司能引领日本电子显示器行业走上良好的发展道路。笔者从该公司的展位看到了“日本电子显示器行业的希望”。

    SEL推出高端技术,并在多个领域提案

    从半导体能源研究所(SEL)的展位上可以看出,该公司正凭借先进的技术大力推进极具挑战性的业务。该公司以结晶性氧化物半导体“CAAC-OS”为基础技术,不仅将其应用于电子显示器,还要将其应用于显示器以外的有机照明及电池。笔者认为在器件行业,这是一家非常有希望的企业。

    半导体能源研究所在此次的展位上也动态展示了采用CAAC-OS的很多展品。比如:液晶及OLED与CAAC-OS结合设计的平面显示器及弯曲显示器等。尤其,“Side Roll(侧面也显示影像)”型及“Top Roll(顶部也显示影像)”型显示器非常棒,很有意思。使用这种显示器时,砖块状的多屏没有明显的接缝,似乎“没有边框”。

    在市场趋势——高精细化方面,SEL也展出了500ppi以上的显示器,可以看出这是完全可以效仿的技术水平。在屏幕弯曲方面,SEL通过现场展示说明不仅显示器可以做成弯曲的,电池和照明也可以做成弯曲的。该公司还在考虑将氧化物半导体应用于显示器以外的设备,今后将推出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令人期待和关注。

    最近电子部件及材料厂商的举动令人关注

    包括这次的FPD International在内,从最近很多展会上展出的内容来看,日本电子部件及材料厂商发布的产品采用了很多值得关注的先进技术,这令笔者感到吃惊又倍感安慰。

    下面是FPD Ineternational 2013的展示和演讲内容中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高品质和高性能的电子部件。并且,这些电子部件都非常小。比如:传感器。今后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的业务会越来越好,因此这些部件是必须的。在汽车领域,按照自动驾驶的动向来看,传感器也是重要器件,并且需要提高性能减小尺寸。另一方面是玻璃。各公司都在开发超薄的卷对卷方式的几μm~几十μm的玻璃。

    这些部件和材料有望在移动设备领域得到采用。当然,这些部件和材料也是通过采用各种新材料和改善制造装置而实现的。从业务的供应链(从上游到下游)来看,有很多日本企业在所有环节都拥有非常先进的技术。笔者希望这些日本企业“紧密合作”,在世界市场上提高地位。

    飞利浦的8K裸眼3D显示器值得关注

    荷兰皇家飞利浦、美国杜比实验室(Dolby Laboratories)及夏普三家公司共同展示的85英寸8K裸眼3D显示器值得关注。可能因为非常具有现场感、影像富有张力,且具有话题性,因此参观者络绎不绝。估计视频演示是三家公司分工制作的。

    近年,3D业务的增长不是很乐观,但从目的来看,笔者认为3D显示还是有价值的。比如,提供富有张力的电影及体育赛事的视听体验。另外,工业界的各种模拟也非常有效。在医疗领域,可以提供研究用及具体手术时用的真实图像,可见3D显示也是一个重要的功能。将来在教育领域,3D教材有望作为生动的模拟对象物给学生带来上课的乐趣。

    对于某些用途来讲,3D显示是必须的技术。此次的85英寸裸眼3D显示器有望推动今后具体业务的开展。

    超大屏幕用LED显示装置

    在“数字标牌馆”,SiliconSign Japan公司演示了主要用于数字标牌的超大屏幕LED显示器。LED的间距有2.6mm和1.9mm两种。尤其,间距为1.9mm的显示器实现了很好的画质,LED显示非常流畅。可广泛应用于室内及室外。

    现在,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采用小屏幕的电子产品备受关注,但显示器的应用领域有采用15~40英寸中等屏幕的IT设备(电脑及显示器)、配备30~80英寸大屏幕的电视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还有配备100英寸以上超大屏幕的显示器。作为这种超大屏幕使用的技术,除LED以外,还有投影仪技术,不过这次没有展出。现在,投影映射(Projection Mapping)备受关注。另外,篠田等离子的等离子管阵列“SHiPLA”已推向市场。特点是超大屏幕、曲屏、轻薄短小、节能。

    由上可见,通过五感中的视觉向消费者提供丰富信息的电子显示器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已有了从超小屏幕到超大屏幕的丰富商品群。用户可以从这么丰富的商品群中选择适合自己用途的技术和商品。以后,还要挖掘新的需求。

    LED显示器的展示(SiliconSign Japan公司)

    新一代印刷电子馆

    这个展览馆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柔性电子研究中心(FLEC)”的研究内容。与FLEC合作的组织团体和企业在馆内搭建了展位。从展板上可以看出,这些企业正在研究下一代基础技术。尤其是柔性化、有机半导体、印刷电子、显示功能器件、新材料及工艺开发等。希望这些研究成果尽快问世。

    笔者特别感兴趣的是“印刷有机TFT”主题。该技术的进步将对“柔性OLED”显示器的商品化时间有重要影响。其他企业也在挑战以有机TFT为背板的研究,可能与FLEC有某种合作关系。只要相互合作就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