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亚千古情》隆重上演 数虎视觉创意锦上添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0-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作为宋城三亚千古情景区的核心项目,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随着9月25日景区的正式开园营业而隆重公演。演出融合了三亚历史文化、民族风俗、民间艺术等元素,以三亚从落笔洞文化到发展为国际旅游岛的历史文脉为故事脚本,分为《一沙一世界》、《落笔洞》、《鹿回头》、《鉴真东渡》、《海上丝路》、《冼夫人》、《美丽三亚》七幕。

    《三亚千古情》演员精湛演出与巧妙的舞台设计,结合多媒体舞美视觉表现,呈现了虚实结合的多维空间,将三亚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视觉设计

    数虎创意设计制作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多媒体舞美影像

    三维制作刻画神态细节 视觉呈现鹿回头传说

    在《鹿回头》一幕,仙女阿月与猎人阿黑相恋,因触犯天条,被化为鹿,永生被心爱的人追杀。舞台上猎人追,屏幕上小鹿逃,人与影像进退之间配合流畅自然,表情细节表现入微的小鹿。“快看那头小鹿,在流泪!”有观众指着舞台,流泪的鹿眼中夹杂着爱与无奈,让观众们热泪盈眶。这便是脍炙人口的“鹿回头”的传说。有观众感叹这是第一次离神话传说这么近。

视觉设计

    影像逼真呈现鹿回头垂泪,引人泪下

    《三亚千古情》多媒体舞美视频服务商数虎Digital Tiger联合创始人乔风透露,这一幕情感的传递得益于真人演员与影像之间的密切互动,以及三维制作带来的逼真细节呈现。“我们用三维软件真实演绎鹿面对爱人手中的夺命箭时,想告诉对方自己是谁却不能言语的无奈。制作人员十分注重鹿的细微表情神态呈现,通过慢镜头来表现鹿流泪,增强整个情景画面的情感张力。从现场观众的反应来看,这是十分成功的。”乔风说。

    挑战难度水特效解算 营造狂风骇浪惊心场面

    《三亚千古情》不仅有神话传说的浪漫与感动,更有鉴真东渡弘扬佛法的坚韧不拔精神与惊心旅程。

    背景视频影像惊涛骇浪迭起,船在风浪中岌岌可危,结合演员的杂技表演逼真模拟了风浪中船员的状态,场面惊险无比。影像中海浪动态极富节奏感,通过由小到大的变化,引领观众情绪不断上升。倾盆大雨、狂风、紧凑的闪电、巨浪、巨浪扑来后的水雾等,观众席还下起了“雨”,画面细节与触感让观众仿佛置身其中。到最后风平浪静,海阔天空,观众表示逼真的影像让他们进入了情境中:“像劫后重生,有种庆幸的感觉,也深深感受到鉴真和尚的不易和坚韧精神。”

视觉设计

    水特效解算营造真实动态海浪

    “这一幕我们通过水特效解算实现。在CG行业,水特效解算属于高端环节。这一幕海浪的解算也是全部影像制作中最耗时、难度也较高的,我们完全以电影的要求来制作呈现这一幕海浪的动态,达到动人心魄的视觉效果在我们预计之中。”乔风解析,“这是我们在制作质量上的一次进步及挑战。我们必须先用3D软件制作船的运动,在确定后,进行海面及浪花的解算,然后再用3D软件进行渲染和最后的合成。光为了体现海浪的细节就用了十四个图层,单这幕海浪的影像,我们就经历了20天不间断的渲染。”乔风还原了这一幕制作的过程。

    蓝幕抠像结合后期特效 冼夫人平海盗之乱历史再现

    被周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堪称三亚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三亚千古情》把冼夫人平定崖州海盗之乱的历史故事在舞台上再现。

    在《冼夫人》一幕,数虎采用了蓝幕抠像,通过前期拍摄结合后期合成与特效,逼真还原战场上的惨烈情景与氛围。而这一幕的悲壮也与以往常见的呈现方式不一样:剧中,丈夫冯宝为了保护冼夫人而中箭身亡。悲痛欲绝的冼夫人抱着冯宝,欲哭无泪,此时背景视频上漫天桃花花瓣纷飞,温暖而浪漫,反衬着冼夫人与战士们的悲恸,使悲伤之情更深。同时,漫天桃花还与该幕开头家书中提到的桃花相呼应,也是冼夫人追求平和的桃花源的心情外化表现,这一巧妙的创意可谓一举多得。

    漫天桃花反衬悲哀气氛

    虽然这幕影像并不复杂,但巧妙的设计突出了战场氛围、带动了观众情绪。团队在创作这一幕影像时又有什么故事?乔风回忆:“其实这一幕表现战场的舞台美术设计是相对困难的,难在它的不确定。在一开始,总导演对于这一场的设计描述和要求只有几个字,我们并不确定应该怎样表现。”为了充分了解导演想象中的画面感和想要的效果,数虎团队设计人员到杭州与导演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反复沟通并现场绘图,将一切想法进行视觉化呈现,一点一滴明晰导演内心所想象的画面,以明确把握需求。历时8天,这一场的舞台美术设定最终定稿,项目得到顺利推进。

    为了更好地把握演出需求,在制作过程中,数虎团队一直进行测试、制作小样,向导演展示创意设计,并随时根据调试的效果以及导演要求,进行影像调整与修改。及时的沟通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助演出取得了出色的效果,在演出过程中,让观众们沉浸在演员的精湛演技与多媒体视觉效果营造的舞台整体氛围里,为落笔洞的灿烂史前文明惊叹,为鹿回头的凄美、冼夫人的悲壮落泪,为海上丝路的异域风情沉醉,为鉴真的海上劫难提心吊胆,也为今天的美丽三亚喝彩。

    数虎创意设计制作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多媒体舞美影像

    在《三亚千古情》中,数虎创意呈现的多媒体舞美影像,营造了一个现实与历史交织的时空,对三亚文化底蕴进行了活态呈现。该演出的上演,也让游客在欣赏三亚风光的同时,增加对三亚历史文化的全面了解,助三亚的文化体验游更上一层楼,为人们的三亚旅程添上夜游与文化游的多彩一笔。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