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面板十代线:夏普的“鸡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2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正是夏普“十代线”液晶面板厂——这个百年夏普引以为豪的项目的真实处境!

    巨亏的源头

    在截止2012年3月31日的2011财年,夏普便创下了自成立以来,99年经营史中最大规模的3760亿日元(47亿美元)的亏损额。而2012年4-6月夏普亏损再次高达940亿日元。远高于市场原预计的估亏损444亿日元。同时年度业绩指标也从获利200亿日元,下调到了亏损1000亿日元。

    导致夏普巨额亏损的关键因素就是液晶十代线。

    据了解,夏普十代线自开工以来一直不甚顺利。2007年夏普十代线规划正式落地。当时预计这条世界最大的液晶面板线投资4300亿日元(约合当时的32亿美元)的投资规模。虽然这一投资额与业界大规模建设的8代线比并不算很高,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实际的投资额度,已经远超过了这个最初的计划数字。

4K液晶:会是面板市场的新希望吗?

    巨大投资意味着的是巨大产能。十代线玻璃基板为尺寸规格2850mm×3050mm,面积为夏普龟山2厂(8代线)的1.6倍、龟山1厂(6代线)的3.2倍,它可以被切割成6片65寸或8片57寸电视面板,当然也可以切割15块42寸,或者24块32寸液晶面板。新工厂月产量设计能力为7.2万片面板,但投产初期实际产量只有3.6万片。按月投入玻璃基板3.6万片计算,可以年提供1000万片32寸液晶面板,或者350万片57寸液晶面板。

    夏普十代线2010年初正式量产。这一财年夏普实现了2.4亿美元的净利润。这不是事实的主要方面。

    十代线量产之初面临了严峻的“成品率”考验。由于采用的玻璃基板尺寸更大,在大规模成膜蒸度等技术上出现局部瑕疵的几率、设备在大尺寸方位内工作的稳定度等技术控制难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这些方面的影响也是的十代线设备自身的成本和设备的维护成本高于低阶世代线。

    成品率考验之后是开工率的问题。2011年,面对全球液晶面板市场过剩,以及日元增值、韩元贬值的影响,十代线开工率一度只有50%,2012年初更是降低到了30%。此外,2010年9月,十代线曾大幅减产;2011年3月,该厂因日本大地震导致供应链中断,而被迫短期停产;2011年11月业界再次有传闻称夏普十代线线因库存压力停产两周的消息——虽然夏普相关人士一直声称“并未从总部听到停产消息,并强调作为全球技术最领先的面板,公司一直在根据市场状况调整策略”。但是,十代线开工不足的事实是不容回避的。

    2010年初正是投产,2010年底就开始减产,前期投资、设备成本提计就已经可以导致巨额的损失。与十代线命运相连的统一工厂内的太阳能薄膜电池也几乎遭受到了同样的命运:市场疲软、减产和亏损。

    十代线液晶面板和同工厂内的太阳能薄膜电池曾被誉为夏普21世纪的希望,却同时遭遇危机。尤其是投资巨大,即便停产设备维护成本依然不低的液晶面板线更是成为了夏普持续亏损的元凶。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