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面板十代线:夏普的“鸡肋”

技术上并非独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2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技术上并非独舞

    夏普投资10代线的目标很明确,继续保持市场上的领先。但是这一目标却并没有轻松的实现。

    不可否认,在设备的规模、规格和成品技术方面,十代线的确创造了液晶面板制造史上的一个奇迹。充分体现了夏普技术、技艺的高超。但仅以其成型的最终产品看,从32寸到80寸的主要切割尺寸并没有超出8代线的范畴——虽然10代线能够切割更大的尺寸,但是那些一百英寸以上的产品,似乎并没有海量性的销路。

    而从成品的其他技术指标而言,十代线的优势仅仅在于“效率更高而已”。就显示性能,可采用的新技术等并无其他胜出的方面。而一旦不同世代线都达到9成以上的成品率,9成左右的玻璃基板利用率,6-8代线,在主流的从电脑显示器到TV面板规格的组织上更具灵活性。

    在液晶电视产品兴起的早期,优先投产高世代线面板拥有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5代线只能切割一块46寸面板,且不够经济;如果企业要进入40到50英寸的彩电市场,就必须拥有6代线以上的面板线。而生产要成规模有经济性可言,则需要7.5代线左右的工厂。平板电视的主流销售尺寸集中在32、42和50英寸,这也就决定了最终彩电面板企业必须拥有一定规模的7代和8代面板线,才能满足市场需要。

4K液晶:会是面板市场的新希望吗?

    但是,如果继续向上发展十代线,则需要彩电市场对60寸以上级别电视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2011年,夏普虽然巨亏,但是在全球60寸以上市场依然拥有4成的份额——这就是十代线的最终优势。但是,无奈的是60寸以上市场在家庭用户中微乎其微,而想象中的商用市场不仅发展慢于家用市场,而且更是遭受到了自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的持续打击。

    在此背景下,业界大量发展8代线液晶面板线的时候,液晶彩电市场的主流需求就已经得到了很好满足。这一阶段,液晶面板市场毛利率更是从此大幅下降:从6代线时期的四成,跌倒夏普十代线投产的2010年的一成——2011年则降为负值。

    技术优势的价值取决于市场。夏普十代线的优势与市场发展和需求的错位(虽然拥有很大暂时性的成分),造成了最终的产品无法实现“独步世界”的愿望。可以说,市场需求对夏普十代线至少是暂时性的投了否决票。虽然,人们还是看好未来商用领域对60寸以上液晶面板的需求,但是这种愿景依然遥远,同时现在大规模出现的8.5代线,也能很好满足这一领域的市场需求。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