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面板十代线:夏普的“鸡肋”

无人跟进的孤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2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无人跟进的孤独

    在高世代线液晶面板线的建设上,夏普一直是业界领袖。但是,夏普的跟随者却不是铁杆粉丝,夏普十代线的冲动并没有像此前的6代线或者8代线那样传染给竞争者。

    在夏普十代线的建设期,索尼曾经提出一个参股三分之一的投资选项:此时的索尼虽然拥有和三星合作的8代线供给面板,但是这条8代线无法满足索尼和三星的共同需求,导致索尼不得不因面板的限制,无法提升市场占有率。因此,索尼向希望分担风险的夏普抛出了橄榄枝。

    2008年2月26日夏普和索尼对外宣布将合资建造第十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双方还签订了共同建立大尺寸液晶面板和模块的生产及销售合资公司的“意向确认书”。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四点:2009年4月前后成立液晶面板合资公司;面板工厂建设出资比率为夏普66%,索尼34%;大阪府界市的新工厂建成后将在2009年度内投产;该工厂生产的面板和模块根据出资比率分别向夏普和索尼供应。

    不过索尼夏普的合作却止步在了“意向书”之上。2009年底开始的全球液晶彩电市场的一系列微妙变化,包括:三星在全球的地位不断巩固,索尼被迫在前进的道路上减速,2010年索尼更是已经处于一种收缩性的防御状态,2011年索尼爆出巨额的亏损,最终导致2012年索尼夏普合作正式完结。

    液晶面板界的其他竞争者,三星、LG、友达也都纷纷提出过10代线的设想——不过都仅仅是设想而已。

    2007年4月,韩国三星电子副社长兼LCD研究所所长昔俊亨在东京一个展会上表示,公司将兴建第十代TFT LCD面板生产线,目前正与玻璃基板厂研究尺寸问题,供应超大型玻璃基板,但他未透露相关时间表。这也是三星电子高层首次就十代线问题做肯定表态。此后三星甚至做出过考虑跳过十代线,直接投资十一代线的可能。

    在全球面板市场,三星是夏普的主要对手。回顾历史,三星电子和日本夏普在液晶争霸中交替领先:第七代线是由三星电子与索尼的合资厂S-LCD在2004年7月率先引入的,次年4月量产;夏普的第八代液晶面板工厂于2006年8月开始生产,三星电子的8代线则确定07年8月量产,较预期提前2个月。

    但是,说归说,做归做。三星、LG、奇美、友达,以及中国大陆的面板厂,继续投资的项目却在8.5代嘎然而止——据市场研究表明,现在批量销售的液晶面板8.5代线都可以切割,并没有企业由于没有兴建10代线而在尺寸上出现市场空缺。正是依靠大量的8和8.5代线的成功三星、LG等早已超过夏普成为全球面板业的新巨头。而执着于十代线的夏普则陷入了亏损。

    乏有追随者,说明夏普十代线投入的冒险性,以及市场后期前景的不可预测性。2011年以及料想中2012年夏普的亏损虽然原因很多,包括终端市场竞争、日元升值、太阳能电池的亏损等等,但是十代线的失误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催化剂”。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