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手机平板领衔触控IC需求看好OGS方案

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更新日期:2012-08-06 作者:佚名

    手机、平板电脑仍是触摸屏最大需求市场,将带动触控IC显著需求,而随着Windows 8系统在第四季度正式面市,以及超极本的起量,市场将会形成对支持大、中、小尺寸屏触控IC的全面需求。

    低成本方案、触摸笔走俏,超极本有待市场考验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开始进入触控IC这一领域,本土厂商敦泰、汇顶等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日,艾为、格科微电子、集创等手机周边器件厂商也开始布局这一领域,新产品将陆续推出,竞争日益激烈。

    国内厂商主要以本土市场需求为导向,关注成本敏感性应用,推出低成本方案,因应此需求,汇顶推出了单层多点方案GT868,该方案可支持真实2点操作,满足智能手机基本的触控体验。汇顶科技总监陈伟表示:“如最早的功能手机一样,智能机也需要降到¥500以下才能惠及真正多数的消费者。因此就有了单层的TP方案,我们总是希望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能保持消费者的基本体验不受影响。”

    另外,今年敦泰和汇顶都在推触摸笔,三星热卖的5.3寸Galaxy Note手机也配备了触摸笔,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将来大尺寸屏幕标配。敦泰科技市场副总白培霖对此表示:“正如用手是最自然最直接的方式,但一旦习惯了筷子和刀叉就离不开一样,一旦习惯了笔,同样也离不开。因此,在触摸屏时代,对触摸笔,特别是对跟普通笔类似的触摸笔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

    那么,大家寄予厚望的超极本是否也如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会在下半年带给大家惊喜。Windows 8发布后,超极本将搭载最新Windows 8系统,Windows 8对显示图标做了调整,更适合触摸的使用环境,同时,Windows 8对触摸面板要求更加严格。超极本渗透率究竟能否达到预期?

    各厂商还是非常看好超极本市场,Windows 8和超极本已经成为较大型触摸屏的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台湾奕力科技TP事业处处长许咏翔认为超极本市场规模能否大幅成长要看两点:“第一,要看用户的体验感,客户对win8的接受程度;第二,触控面板成本及终端产品价格。”

    义隆电子则对今年带触摸功能笔记本做了市场预估,义隆电子智能型人机接口部系统研发三处处长白朝煌预测:“今年触摸屏笔记本的出货量占全部笔记本出货量约5%,经过市场销售淬练之后,市场份额可望逐步提升,明年预估达10%。然而,因中大尺寸的触摸屏模块价格太高,所以,目前市占比低,若中大尺寸触摸屏模块能降价,将有助于提升中大尺寸触摸屏的市占比。”

    国内外厂商差距缩小,OGS/Oncell/Incell工艺逐步推进

    经过几年的积累,本土厂商在本地化支持和成本控制上更具备优势,在技术上的差距正逐渐缩小,而且进入这个领域的厂商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但也正说明触控显示领域市场足够大且成长快速,才能容纳如此多的供应商。

    虽然技术上与国外大厂如Atmel, Synaptics, Cypress逐渐缩小,但在技术和市场积累上确实还有差距,这几家基本占据全球高端品牌手机60%以上触控IC的份额。台湾义隆电子白朝煌认为主要差距还是体现在触控IC的噪声处理能力上,所以大多数本土厂商的触控IC应用在智能手机等小尺寸,而且以国内市场为主。义隆电子在噪声处理问题上做了很大努力和创新,白朝煌介绍:“最新推出的内建高压搭配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技术的触控IC,不论大、小尺寸的触摸屏应用,都可以达到高抗噪声的功能。加上义隆电子与苹果公司(Apple Inc.) 及新思公司 (Synaptics) 的专利交互授权关系,让义隆在产品外销上,与其他竞争者相比,占有相当大的优势。”这款产品在今年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TAIPEI)上获得芯片和零件产品类别的金奖以及年度大奖。

    敦泰白培霖却认为触控市场才刚刚开始,乐意看见更多厂商进入该领域。他表示:“更多的厂商进来,能促进市场的接受度,加速市场的发展,对整体而言是好事。”他认为,目前市场需求是性能好,厚度薄,价格便宜,有利促进应用的产品,还需要与触摸屏厂配合,从技术上解决这些问题。

    而对于技术领先的Atmel来说,成本控制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Atmel公司触摸业务市场推广总监Binay Bajaj表示市场上有许多新的制造商和解决方案应对这一成本问题,而Atmel正在与一些具备中、大尺寸触摸屏量产能力的触摸屏供应商合作解决这一难题,其中包括TPK和Wintek。

    一方面是超极本对于大屏触摸成本控制的需求,另一面是来自智能手机对屏幕厚度的需求。触控IC供应商正在加大对新工艺OGS/Oncell/Incell的开发力度。另外,有多方面消息猜测iPhone5很可能将采用Incell技术的触摸屏,而且SONY已经率先量产Incell屏并用在自家手机上。

    敦泰白培霖猜测:“如果iPhone 5确实采用Incell屏,则说明Incell在性能上已经能完全满足世界上最严苛的手机使用标准。我们确信,这将引导一波新的潮流,各大手机公司会逐渐向苹果靠拢,采用Incell技术。”他认为,从短期看OGS是最适合量产的,但在中期看Incell会在手机成为主流,OGS会在平板电脑及超极本等中大屏上成为主流。敦泰也在积极备战Incell,已经与合作伙伴进行了一年多的合作开发,并取得大幅进展,他相信能在短期带给大家惊喜。

    据白培霖介绍:“敦泰在2011年即开发成功Oncell技术,达到客户的需求。OGS也配合相关触摸屏模组厂和终端完成开发,近期即有集成敦泰IC、采用OGS方案的手机及平板产品上市。”

    汇顶陈伟则认为短期内Incell/Oncell/OGS都无法成为主流,Incell的制造难度和技术难度最高,Oncell次之,OGS相对最低。他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三项技术还不能在业内广泛量产,预计OGS会较快起量,但有对结构要求高的缺点,会限制其仅在品牌客户端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义隆电子、奕力、Atmel则都比较看好今年OGS的应用趋势,看来今年OGS方案会迅速起量。奕力许咏翔认为:“2012年OGS方案将呈现大幅成长的态势,触控面板供应链厂商的势力板块也将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触控面板的供应链生态产生剧变。但如果Oncell技术有所突破,也将有机会与OGS共同竞逐触控面板技术的主流地位。”

    义隆电子目前应用主要采用的是OGS技术,白朝煌表示:“目前义隆OGS方案已应用在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且量产出货,而应用在笔记本电脑方面,则是小量出货。至于Oncell技术方面,义隆电子已进入样品阶段,而Incell技术部分,则正在开发中。”

    技术的革新,让触控IC功能更强大,从支持OGS,Oncell到Incell,逐步推进,但同样也带来了困扰,随着单片支持屏幕尺寸越来越大,采用IC数量逐渐减少,最终直接影响营收。

    来自IHSiSuppli的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中等尺寸应用中的每个面板所使用的触控IC数量减少,亚洲IC厂商提供的集成解决方案造成的市场压力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增长前景不太强劲。今年触摸控制器IC营业收入估计将达15亿美元,比2011年的13亿美元增长15%,增长率大大低于出货量。

 标签:触控IC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