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2我国电子课本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更新日期:2012-05-15 作者:佚名

    近日,多个城市开始试用电子课本,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教育信息化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教育部门对此事也发表了看法,称电子课本还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纸质教材的地位短期内无法撼动。北京凡达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堪宇对此持肯定态度,在接受速途网采访时他表示,课本和教材的电子化进程会比较缓慢。

    对于电子课本的普及进程,曹堪宇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来考量,“电子课本的主要显示原件是电子纸,而电子纸的显示形态还需要成熟,比如柔性和彩色显示程度还需要加强,在教学方面的触摸功能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据速途网了解,电子纸和液晶显示屏在价格对比上也不具备优势,这也是阻碍电子课本普及的原因之一。

    电子纸作为电子课本的首选显示原件,还是有其优势的。曹堪宇比较详细的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电子纸最大的优点就是对视力几乎没有损害,这是液晶屏幕无法比拟的。待技术成熟后电子纸的柔性特质也会是卖点之一,小孩子比较活泼好动,柔性电子纸相比液晶屏更禁得起‘折腾’,不会被轻易损坏。”虽然现在的技术还有待成熟,但是技术成熟后,电子纸是取代传统纸质课本的最佳选择。

    在其他行业中,电子纸也将得到广泛的应用。电子纸的推广是由电子书带动的,目前中国电子书的市场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国外2001大概有2700万台的销量,并且已经呈放量增长的态势。电子书只是电子纸应用中很小的一部分。据曹堪宇介绍,“虽然电子书目前比较火热,但是电子书在整个行业中依然是比较小的一部分。目前电子书可以广泛的替代黑白液晶显示屏,比如计算器、POS机终端等;再进一步可以替代胸牌、请柬;长远目标是替代传统的纸质成为可反复打印的电子纸。”可以预见,电子纸的最终目标是完全代替传统纸质,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电子纸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非常大。曹堪宇认为,和液晶屏的竞争是关键所在。“苹果产品的出现把液晶显示屏技术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在色彩等方面电子纸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但电子纸的前景是远大的,现在已经拥有很多液晶屏无法突破的特性,在技术成熟后其发展的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