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巨亏之下谋转型 日本家电没落还是涅槃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日期:2012-04-09 作者:佚名

    最近,一份调查引起了我的兴趣。据日本NikkeiBP调查显示Apple/苹果品牌成为日本人民最受欢迎的品牌,不仅仅在手机领域,而是整个品牌比较下来。

    参与NikkeiBP的是5.2万名日本成年人。有趣的是调查发生在去年11-12月期间。那时候苹果还未发布他们的NewiPad。

    调查的结果很出人意料,似乎又在人意料之中,不过曾经风靡全球的日本电子,无论是随身电子产品,还是家电品牌,都拥有无数鼎鼎有名的品牌,最后落个被苹果超越的地步,不得不让人有些嘘唏。

    至今笔者回家,每每提到电视,父辈们总是念念不忘提到“乐声”电视,对其画质赞叹有佳。而在十几二十年前的八九十年代,国内许多家电产品曾经被日本家电占据成几乎完全垄断之势。而如今,明显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日本巨头亏声一片

    财报显示,2011财年,全球液晶显示器龙头夏普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曾独霸家电业的索尼预计亏损29亿美元,而另一巨头松下净亏损预计将扩大到102亿美元,不仅创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东芝、日立等不是大幅亏损就是赢利急剧下降,尤其在显示面板、电视机等利润丰厚的领域。

    2011年,日本东北部海岸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对日本东北地区造成严重的破坏,地震似乎成了日本家电集体亏损的导火索,索尼、夏普、东芝等企业均在财报中提到,地震和海啸导致公司的销售减少。

    日本家电业衰退,更在于脆弱的日元价格结构,美国对日本实行经济制裁及日元汇率的不断走高,日本制造企业必然遭受巨大的出口压力,这样的经济背景决定日本的企业注定长期在微利边缘挣扎,这或许是日本家电产业出现集体亏损的根本原因。

    韩企崛起日企转型求崛起

    相对于不少媒体动辄用“日落西山”、“没落”等字眼来看待日本家电业,笔者倒觉得并不尽然。虽然相比曾经辉煌的时候,日本家电的光环已经不再,但是败背后整个日本家电的转型,却依旧蕴藏着不少力量。

    相较日本家电的没落,韩国家电巨头在这些年的发展可以用“飞速”来形容。韩国三星等企业不仅在研发投入上追赶着索尼,而且最近10多年三星果断地从其他国家或公司引入技术,并最终成就了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以致三星如今不仅在液晶电视生产方面令日系家电望尘莫及,而且其即将推出的大画面OLED电视更令日本企业自愧弗如。

    而在当前不少行业均视为重要市场的国内市场,国产家电品牌的崛起,凭借更加本土化的优势,加上网店渗透的天生优势,在中低端市场已经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

    不过,近期各大日本家电巨头集体换帅的决定,显示各大企业并没有忽视目前的状况。求变、转型是这些传统日本家电企业的共同动向。

    剥离利润率低的传统业务并加速产品生产的外包成为日本家电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如在将电视业务分割成LCD电视、外包和下一代电视机业务三大部门的基础上,索尼已将持有的液晶显示器合资企业S-LCD近50%的股份出售给合资方三星。

    无独有偶,松下已决定削减等离子电视面板产能,并将位于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第三等离子面板正式实施停产,同时将出售千叶县茂原市的液晶显示面板厂。

    而曾经的日本彩电老牌日立更是将要推出这一利润日渐趋于微博的行业,而将更多的精力用在电力、信息通信、水处理、建设机械、高性能材料、交通、物流等领域。

    而且尽管在市场的占有率上处于下滑的地位,日本家电仍然拥有两大核心优势。其一便是技术,特别是黑电企业众多核心技术以及面部技术主要都掌控在日本家电手中,在整个行业上游端依旧拥有话语权。其二,日本家电放弃的是一些盈利日趋薄弱的产品线,而有着无限价值的是多年积累的品牌,技术的转型加上新的市场策略调整。日本家电是否将迎来凤凰涅盘恐怕并不是太久的事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