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物联网发展可期 金融人士看好应用领域

来源:网易财经 更新日期:2012-02-16 作者:佚名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明确:到2015年,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在10个重点领域完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

    规划还明确了五大保障措施,包括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营造政策法规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注重国际技术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其中,财税支持方面,要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等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鼓励民资、外资投入物联网领域。规划还提到要积极发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作用,支持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林业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称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如期出台,将有利于产业走上良性发展的正轨。规划还提到要积极发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作用,支持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林业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上述领域里多数本来就由政府或国企主导投资,国家具有较强的掌控力,将有望改变之前物联网应用推广难的局面。布局于这些应用领域的公司,包括智能工业领域的软控股份、大族激光,智能交通领域的银江股份、易华路,智能电网领域的东软载波、福星晓程,智能安防领域的海康卫视、大华股份、中威电子,智能医疗领域的卫宁软件、万达信息、东软集团,有望率先受益于物联网。

    国泰君安还表示关键技术创新工程则包括信息感知技术(RFID、传感器、位置感知)、信息传输技术(无线传感网、异构网融合)、信息处理技术(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信息安全技术。希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力争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并实现产业化。在上述领域有技术积累与研发实力、自主标准的公司,有望把握这一机遇,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以赢得更好的产业链位置。预计RFID 识别相关的国民技术,位置感知相关的四维图新、国腾电子、华力创通以及信息处理相关的拓尔思、美亚柏科有望核心受益。

    然而《“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还详细列举“十区百企”产业发展工程、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国家将在这些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工程,探索应用模式,形成一系列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本质上来说联网技术并没有与传统互联网构成重大差别,在较多领域物联网应用拓展不快并非技术实现的问题,重点还在于市场的驱动力或者成本问题,比如合理的商业模式驱动、依据用户需求的杀手级应用驱动等。我们再次强调,物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需从典型应用领域来寻找,比如视频监控、移动支付、车联网、智能电网、智能环保等。

    预计重点受益领域及相关公司

    视频监控:海康威视(未评级)、大华股份(未评级);

    车联网与智能交通:天泽信息、启明信息、银江股份、赛为智能;

    移动支付:东信和平、天喻信息;

    智能电网:新联电子、东软载波;

    智能环保:聚光科技、同方股份;

    智能农业:航天信息、远望谷;

    关键器件领域:大唐电信、聚光科技、远望谷、汉威电子等。

 标签:物联网视频监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