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注房地产市场僵局 好会议视频会议助房企走上改善之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2-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房价终于不涨了,房地产投资迅速下滑成了当下新的关注焦点。一些研究宏观经济的学者认为应该给房地产市场松绑,避免中国经济过度下滑。如果给房地产市场松绑,房价再来新一轮报复性反弹又该如何?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标是既要保住稳定房价的成果,又要房地产投资不会严重拖累宏观经济运行。

    以遏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为导向的需求调控政策靠不住,因为需求方管理做到最好也就是稳定价格,无力阻碍价格的上涨趋势。过度依赖需求方调控还很危险,因为一旦经济下行和需求调控政策的方向逆转,房价又要报复性反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心转向改善供给才是正道。只有改善供给才能改变房价上涨背后的趋势性力量,在较长时间里维持低房价水平的供求两旺。

    需求管理的弊端

    理解了中国房价上涨的逻辑,就理解了需求管理为什么不能遏制房价上涨。理解中国的房价上涨逻辑需要三个步骤:首先,房价上涨是因为银行里的存款增长。过去十多年全国银行存款的年均复合增长速度大概在15%-18%,4年多的时间全国银行存款就翻一番。一些大城市银行存款的增长速度更快,不用4年就能翻番。银行存款快速上涨,房价上涨也就不奇怪了。比较而言,过去十多年全国房价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仅10%多一些,远没有银行存款涨得快。

    其次,银行存款增长是因为物价水平不高。货币当局掌管着银行存款增长速度,调控的依据是物价水平。中国过去十多年的平均通胀率约3%。从这个意义上看,银行存款的增长速度虽快,但不能说快得没道理,这么快的货币增长带来了居民和企业财富的快速增加,却没有带来严重的通胀。中国过去十多年的通胀远低于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比发达国家也只稍高一点。

    最后,通胀不高是因为工业化带动下的生产率快速提高。为什么释放了如此大量的货币,派生出如此高速增长的银行存款和需求,却没有引起通胀?主要原因是供给方的改善,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扩大了有效供给。迅速提高的生产能力在旺盛的需求面前不遑多让,没让价格涨上去。以上三步放在一起,结论是工业化带来了银行存款可持续提高和房价上涨。这个逻辑再往下延伸一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还处于进行时,(在难以有效提高供给的条件下)对房地产的需求和房价上涨还处于上涨通道当中。

    过度依靠需求管理的做法不仅按不住房价,而且容易遭受房价报复性反弹。上一次房价调控出台了限购、限贷等一系列严厉的需求方管理措施。对于那些通过高杠杆比炒房的投机性需求而言,有一定的必要性。但这些调控政策不仅按住了房价,也按住了新建住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约占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20%,占GDP的10%,按住房地产开发投资等于是按住了中国经济增长。如果在经济周期性上升阶段还好处理,其它投资增长可以弥补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如果是经济周期性下行阶段,按住房地产投资会让经济下行更剧烈。调控政策的命运很快会是千夫所指,无疾而终。在房地产需求和房价总体处 于上升通道的背景下,一旦调控政策放松,房价的报复性反弹在所难免。

    改善供给是正道

    手机和电脑的需求快速增长,价格跌跌不休,是因为供给有极大改善。房地产也一样,在趋势性需求增长面前,改善供给是减缓房价上涨趋势的唯一出路。宏观经济管理当局对此有清醒认识,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增加保障房供应。但保障房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毕竟只是一小块,严重依赖于公共财政而且难以长期持续,远不足以在整体上有效改善房地产供应。改善供给的落脚点还是普通商品房建设。

    中国的城市千差万别,每个城市房地产市场面临的突出矛盾不同,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的政策侧重点也不同。以笔者居住的北京为例,北京各家银行的存款在涨,初次购房和改善性购房的需求蓄势待发,与此相对应的情况是绝大部分的工作场地、教育、医疗等都在四环以内,而四环以内鲜有新楼盘。要让北京房价稳 定或少涨,不外两个出路:一是旧城改造,北京四环内有大片其它三四线城市都已销声匿迹的城中村,上世纪80-90年代修建的低容积率且质量破旧的住房是北 京核心居住地段的主流建筑,通过旧城改造可以成倍提供核心居住地段的房屋供应,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商品房价上涨压力;另一个出路是加快改善北京周边的卫星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部分工作场所、优秀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资源向新城转移。除此以外,稳定北京房价别无它途,除非北京地区的银行存款增长画上句号。

    好会议视频会议的改善之道

    好会议视频会议系统作为视频会议系统中的领先品牌,一直以优质的服务、领先的技术、可靠的安全性赢得市场,目前已为百余家政府、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跨国企业提供视频会议服务。视频会议系统带来的沟通、协调机制的变革,为许多企业提成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幅缩减了沟通成本。

    一家开发土地建设商品房的地产公司,目前受政策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如何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依然存活甚至发展壮大下去,保障资金链的安全、保障供给至关重要。好会议视频会议系统支持数量多个接入点同时参加视频会议的大中视频会议室。接入点可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同时,启用业界领先的多路混音技术,支持多达几十方音频同时混音。辅以领先音频前后处理技术,包括噪声抑制,自动增益以及回音消除。保证视频会议的召开质量。变间的沟通条件,可以让企业内的关联部门高速运转起来。启用好会议视频会议系统之后,企业可以重新审视那些曾经有价值的、却越来越复杂的流程。不让公司内部在不知不觉中失去活力,只有内部健康活力十足的企业,才能在恶劣的政策环境中得以生存、成长。

    在企业成长的道路上,翻开公司的战略规划报告,是几十页还是上百页?对于整个公司的结构,从公司最高层开始,能否用一两页纸写成,用三五句话说完?中层和基层领导是否也能做到如此简约的表述?关键业务流程的描述、企业文化的描述能否简约到几句话说完?好会议视频会议拥有强大的数据功能,支持PowerPoint、Word、Excel等各种OFFICE文档以及PDF、Visio、AutoCAD、txt文档、图片等多种形式的文件,并支持超过500页的超大文档,高效实时的屏幕共享技术,支持MIS系统、GIS地图软件、CorelDraw平面设计软件、网页等程序共享,同时还支持桌面共享功能,能满足几乎所有类别工作数据沟通需要。何不从现在开始,从公司最高层做起,改变沟通方式,加大口头沟通、电话和视频会议,限定文字沟通篇幅,限定会议时长。对那些惯用冗长PPT图表开会的人,要求他们先3分钟“裸讲”一遍纲要、对于一时半会儿语言无法变数清楚的东西,借用软件与多媒体表达。改善企业内部对信息、决策、形式、浮夸的需求,才能真正应对市场的需求变换。

    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也处于下行通道的大环境下,中国旺盛的潜在住房需求弥足珍贵。好会议视频会议相信,在未来五年,通过因地制宜地改善供给政策,能够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稳定价格的水平上供求两旺,城市化进程再上一个大台阶。城市化进程本身还会极大地推动服务业发展,保持对工业品的旺盛需求,助力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