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将学习进行到底,录播设备给力“淘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5-18 作者:思仪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身处这个网络信息大爆炸时代,你知道“淘课族”吗?如果say no,就真的out了。所谓“淘课族”就是继“月光族”、“拼拼族”、“闪婚族”等众多网络族群之后新近流行开来的网络新宠,是对热衷于国外名校开放课程网友们的昵称,也被成为“学术粉”。“足不出户读名校”成为众多“学术粉”的信条。

    西风东进,“淘课族”缘起西方名校公开课

    早在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率先拉开了网络公开课程的序幕,并计划在10年内将该学院的全部课程资料都在网上公布,让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里的任一网络使用者都可以免费取用。随后,耶鲁、哈佛等世界名校纷纷加入,免费网络公开课的影响范围不断拓宽,中国的热情也被点燃。

    其实,在发展之初,由于语言障碍,美国名校的公开课在中国并没有大范围流行,仅仅止步于各大高校,而这一局限性则随着网上翻译组织的网络字幕的推出发生了改变。据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名校公开课在新浪开通的微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粉丝数就激增至2万,“淘课热”迅速升温,如哈佛大学关于“公平”公开课,点击量超6万。

    对于基于知识储备的在校大学生、在职白领而言,这种无学费、无考试、无学分的“三无”课程必然是吸引力十足,况且还是国外知名教授授课,魅力自然不可挡。国外教育所具有的自由轻松的课堂风气与国内课堂的严肃紧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正是“学术粉”乐此不疲的根本原因。

    虽然没有国外网络公开课程的火热,但是国内在这个领域也并非空白。目前,复旦、中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都推出了自己的精品课程,但是却没有引起“淘课族”的足够兴趣。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的精品课程多采用单纯的PPT课件形式,与真实的课堂感受相距甚远。“淘课族”之所以钟情“淘课”,就是为了足不出户接受真实的课堂教育,而国内的讲座式精品课程显然不能满足这种诉求。国内院校要想融入真正的网络公开课程教育,课件的真实课堂化是当务之急。   

本文导航
  • 第1页:西风东进,“淘课族”缘起西方名校公开课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