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步步高终承认继DVD后再“断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更新日期:2011-03-03 作者:成都商报记者 刘林鹏 胡沛

    专家认为其“跨界”小家电领域应该引发行业深思

    在本报昨日独家报道了《步步高小家电退市?成都已有卖场接到停售通知》后,步步高昨日下午终于正式宣布,决定斩掉生活电器业务,就像以前退出VCD和DVD市场一样。

    昨日,东莞市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步步高和其母公司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同时刊登了《关于步步高品牌逐步退出生活电器行业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中称,生活电器相关产品与步步高品牌未来的发展战略不相符合,所以决定逐步退出生活电器行业,但所有生活电器产品仍然会得到售后服务保障。

    有家电专家指出,“跨界代表”步步高败退小家电市场应该引发行业深思。

    步步高:发展战略的需要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在登录东莞市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网站时,该网站首先会弹出一个《关于步步高品牌逐步退出生活电器行业的说明》的对话框,《说明》同时刊登在该网站的显要位置。不过,该网站的主页上和以前一样,主要在展示豆浆机、电磁炉等多款生活电器。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也在显要位置刊登了《说明》。

    《说明》中称,公司从2008年开始做生活电器至今,虽然产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但是随着品牌的发展,公司认为生活电器相关产品与步步高品牌未来的发展战略不相符合,所以决定逐步退出生活电器行业。

    “步步高公司以前也曾退出过其他产品,如步步高VCD、DVD,但是其退出并没有任何改变公司对消费者售后服务的承诺与保障。”《说明》称,“虽然公司决定逐步退出生活电器行业,但所有生活电器产品将会得到公司一如既往的售后服务保障。”

    专家:足以引发行业深思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家电卖场发现,步步高生活电器已经难觅踪迹。“步步高的豆浆机、电磁炉销量不是很好,前几天就撤架了。”建设路的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的一位促销员向记者表示。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卖场内部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约从两年前开始,步步高生活电器的市场占有率就一直在萎缩。

    “步步高生活电器夭折,不仅让许多小家电企业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宣告小家电‘第三种成长模式’的失败。”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昨日撰文指出,小家电有三种较为典型的成长模式:一种是以美的为代表的小家电“全能王”型企业,几乎涵盖了小家电产品线;一种是以九阳为代表的“单打冠军”型企业,以豆浆机起家,之后辐射到电磁炉、电压锅等小家电产品;还有一种就是以步步高为首的“跨界代表”,在其他领域有了成熟的产品运营经验后,通过有限多元化,进入了相关联的小家电领域。

    洪仕斌称,如今步步高败退,为小家电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不管是“单打冠军”,还是外来强势品牌,要想在行业“出人头地”,都不可避免地要与“集团军”作战,面对着“集团军”强大的综合实力,“单打冠军”往往处境艰难。

    洪仕斌在文章中强调,步步高现今放弃生活电器,也并非坏事。企业经营出现亏盈现象,或放弃某一产品线的经营都不要紧,关键要认清企业发展中经营失败的原因。

 标签:步步高DVD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