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1两会观察: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受关注

来源:四星安防网 更新日期:2011-03-15 作者:佚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代表委员建言我国物联网新兴产业发展

    两会期间,邬贺铨委员建议,物联网发展需优化布局、强化应用。首先要清晰定义物联网产业的边界,使优惠政策有的放矢。二要在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和布局,防止低端产能过剩、高端研发空白的局面出现,同时推动军民融合和产学研用合作。第三,物联网应用的特点是间接效益比直接效益大。应从中国的国情和人民需要出发,通过物联网在电网、智能物流、数字医疗、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节能减排、 提高人民健康福祉、便利群众出行。  

    针对“食品安全”这一两会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安徽公司总经理郑杰建议,让信息化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在食品检验检疫等方面,以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的确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两会上,全国工商联向政协递交关于加大物联网技术在冷链物流产业中的运用的建议,建议认为,目前我国鲜活农产品冷链流通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途中损耗严重,造成零售终端价格高昂。建议认为通过物联网RFID等相关技术,可以实现物品位置跟踪、原料溯源、库存盘点、出入库与拣货等电子化作业,特别是可以对物流全程进行温湿度监控。因此,加强药品和食品流通领域的冷链物联网建设,进行冷链数据服务的运营、管理和监督,不仅有助于加快物联网相关技术的产业应用,而且可以有效加强食品药品追溯、监督管理。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构建“电子医疗”体系,以改善公众医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医疗卫生条件,推进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他建议,政府应加快对物联网无线医疗传感器和传输产品等新的医疗监护设备的审核周期,医疗主管部门应尽快制定明确的移动医疗服务规范和意外处理方法,使得远程监护的风险管理有法可依。他还表示云计算技术为病人的模式识别提供了基础,可以大大减轻医生的工作量并可使少量尖子医生的医疗经验为大量病人共享。智能化终端技术为医生提供方便使用的特制移动终端,使得他们在出诊或其他工作生活现场可以随时处理紧急情况。

    浪潮集团CEO孙丕恕: 信息产业规划为四个时代:第一个是大型机时代;第二是个人电脑时代;第三个是互联网时代;现在,以云计算为核心的第四代,我们称之为云计算时代,因此,除了技术上的跨越外,由互联网转向云计算以外这里面还会催生出很多业态的企业。  

    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王晶建议,要推进物联网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建议指出,物联网产业是真正建立在知识产权基础上的新产业,知识产权战略是物联网产业培育中的核心要点。我国在发展物联网之初,规划物联网发展时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如果技术还是依赖国外,到最后仍然只能成为一个制造大国,不能享有高端利润,竞争力难以提升。目前是物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的关键阶段,把握好时机,可以提早获取未来市场竞争的筹码。

    为此,建议制订和实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战略,使知识产权保护贯穿物联网发展始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产品和应用的知识产权专利申报、审批授权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在资金扶持、授权时效上重点支持中国自主物联网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专利布局。   

    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徐明接受采访时建议,建立全国联网、统一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用这个平台来代替林立的收费站。目前,取消中途收费站最大的难点在于行车路径不能识别。由于在高速公路同一路网中,从相同的起点出发,到达相同的目的地,可以有多条不同的路径选择。现有的收费系统只能识别起点信息和目的地信息,没有路径信息,无法按实际行车路径来结算,造成高速公路业主利益分配缺乏依据。针对这个问题,完全能够通过采用物联网技术,构建一个基于歧义路径精确识别的联网收费精确拆分解决方案加以解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国联网的电子车牌体系,形成数字化的车辆管理平台。对于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在入口处发放一张电子标签,在出口处收回。无论路途远近,均一次收费。当车辆经过标识站时,可以将车辆经过的信息发送到数据中心,实现车辆行驶路径的精确识别。  

    扩展阅读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施宽带通信与网络等重大高科技产业化专项;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三网融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和推进"三网融合"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物联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