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物联网在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

来源:帮考网 更新日期:2011-12-06 作者:佚名

    物联网发展推动者中国智慧物流的变革,随着物联网理念的引入,技术的提升,政策的支持,相信未来物联网将给中国物流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中国智慧物流将迎来大发展的时代。

    物联网在物流业应用发展趋势

    物联网发展推动者中国智慧物流的变革,随着物联网理念的引入,技术的提升,政策的支持,相信未来物联网将给中国物流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中国智慧物流将迎来大发展的时代。

    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认为未来物联网在物流业应用将出现如下四大趋势:

    一、智慧供应链与智慧生产融合

    随着标签与传感器网络的普及,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将给企业的物流系统、生产系统、采购系统与销售系统的智能融合打下基础,网络的融合必将产生智慧生产与智慧供应链的融合,企业物流完全智慧的融入企业经营之中,打破工序、流程界限,打造智慧企业。

    二、智慧物流网络开放共享,融入社会物联网。

    物联网是聚合型的系统创新,必将带来跨行业的网络建设与应用。如一些社会化产品的可追溯智能网络就可以方便的融入社会物联网,开放追溯信息,让人们可以方便的借助互联网或物联网手机终端,实时方便的查询追溯产品信息。这样,产品的可追溯系统就不仅仅是一个物流智能系统了,他将与质量智能跟踪、产品智能检测等都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融入人们生活。

    物流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渗透在我们的方方面面,不仅产品追溯系统,今后其他的物流系统也将根据需要融入社会物联网络或与专业智慧网络互通,如:智慧物流与智能交通、智慧制造、智能安防、智能检测、智慧维修、智慧采购等系统融合等,从而为社会全智能化的物联网发展打下基础,智慧物流也成为人们智慧生活的一部分。

    三、多种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于智慧物流

    目前在物流业应用较多的感知手段主要是RFID和GPS技术,今后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传感技术、蓝牙技术、视频识别技术、M2M技术等多种技术也将逐步集成应用于现代物流领域,用于现代物流作业中的各种感知与操作。如:温度的感知用于冷链;侵入系统的感知用于物流安全防盗;视频的感知用于各种控制环节与物流作业引导等等;

    四、物流领域物联网创新应用模式将不断涌现

    物联网是聚合、集成的创新理念,物联网带来的智慧物流革命远不是我们能够想到的这几种模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更多的创新模式会层出不穷的不断涌现,这才是未来智慧物流大发展的基础。

    目前,就有很多公司在探索新的物联网在物流领域应用新模式。如:有一家公司在探索将邮筒安上感知电子标签,组建网络,进行智慧管理,并把邮筒智慧网络用于快递领域;当当网在无锡新建的物流中心就探索物流中心与电子商务网络融合,开发智慧物流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模式;无锡新建的粮食物流中心就探索将各种感知技术与粮食仓储配送结合,实时了解粮食温度、湿度、库存、配送等信息,打造粮食配送与质量检测管理的智慧物流体系。

 标签:物联网网络通信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