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软件市场扩张 谁将主导市场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更新日期:2011-11-21 作者:佚名

    当下,正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不仅各种新型移动应用层出不穷,如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等,一些传统的应用服务也开始逐渐向移动领域延伸。视频会议强调的随意沟通,在移动终端设备接入之后,或将得到实现。

    软件视频会议市场扩张

    视频会议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以硬件为主的中高端市场,还是以软件为主的低端市场,近年其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聚焦国内,虽然当前的市场需求仍是以硬件视频会议为主,而视频会议市场也主要受一些大型厂商如华为、中兴、思科、宝利通等掌控,动着几十万上百万的成本建设,使得其客户仍是以政府及大型企业为主。但随着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市场价格不断降低,宽带、DSP、流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的增长,以软件为主的视频会议市场份额将逐渐增长,诺达咨询预计在2011年底其市场占比将会达到9.3%。

    在软件视频会议领域,诺达咨询分析师温建旺认为,随着中小企业市场争夺的加剧,系统厂商将陷入价格战,部分软件视频会议厂商开始涉足硬件视频会议领域,这进一步加剧了低端硬件视频会议市场竞争。另外随着对融合业务需求的增长,架构类似的视频监控与视频会议系统开始紧密融合。

    时下,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行业正在飞速发展,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基于移动终端应用服务的不断丰富,使得用户的移动性需求不断攀升。对于视频会议厂商,特别是以软件会议提供为主的企业,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新的销售增长和发展机遇。视频会议服务向移动终端的延伸,使得服务提供商可以接触更广的用户,增强与现有用户的粘性,同时搭建在移动终端上的应用也正切合当下无缝接入的概念。

    北京电信研究院杨明川表示,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智能终端的进一步普及使得基于移动终端的视频会议逐步成为现实,但现在移动视频会议还处于发展初期。

    随着企业们对移动市场的看重,近期各大视频厂商纷纷推出了基于iOS和Android的移动视频会议服务。面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温建旺提醒,设备商需注意接入标准的统一性。移动视频会议的创新在于能够将视频会议的场所从PC、TV无缝连接到移动终端,而移动终端由于系统、厂商导致的接入标准的不一,如何进行推广将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在虚拟服务商方面,温建旺认为还需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如何基于统一的通信平台,将分散的用户转变为集中统一的市场。

    在针对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应用中,常常是以免费为主,对于移动视频会议应用,业界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免费视频会议需要服务商投入大量的带宽和服务器,可提供的视频会议功能也局限于普通的视频对话,功能趋于简单。而传统视频会议不只是简单的视频通话,还包括数据的传递、会议的调度等,是专业性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温建旺表示。

    移动互联网涵盖的大量增殖空间,是运营商不可轻视的,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始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近期,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Kik类即时通信应用,如联通的沃友、移动的飞聊、电信的翼聊,这也将是运营商开展移动视频会议的最佳搭载平台。曾经被视为3G时代最为明显标志的视频通话,经过一长段时间的蛰伏,或许即将实现。

    尽管目前运营商在移动视频会议领域还未有成熟产品商用,但杨明川认为运营商在该领域可以提供运营级的服务保证,而专业视频会议厂商提供的是企业级的服务。运营商可以有效利用自己的资源,整合统一视频会议服务。由于在通信领域的垄断性地位,运营商可以推出运营级别的融合平台,同时为众多的企业用户服务,这将是厂商无法比拟的。同时运营商的优势将会逐渐突出,而且通过和其它相关设备和服务厂商的合作,能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基于移动终端的视频会议主要是基于IM的服务,属于细分市场,跟主流虚拟服务商业务不会太冲突。温建旺表示:“目前许多厂商已可以实现PC-TV服务,而基于移动终端设备的IP语音通信则需要规避政策风险,涉及手机的网络电话事关用户安全和隐私,被国家定位为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现阶段只有几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有资格运营。”

    对于翼聊类产品,用户可以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虽然短期内可能减少了运营商短信和语音收入,但增加了用户上网时间。结合现有业务和网络发展,运营商可以将此类产品作为一种基本通信业务,并与它业务融合捆绑,提高运营商综合信息服务的能力,增加客户粘度。运营商可以结合现有客户群划分,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优化现有业务套餐、用户规模,深度捆绑用户,参与流量分成。

    “电信翼聊及其他运营商Kik业务的推出,代表了未来视频会议与其他业务融合的方向,对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市场特别是基于免费模式的服务商会有一定的冲击,会迫使部分软件商与运营商合作参与流量分成。”温建旺认为。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