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科技武装司法建设 视频会议引领法院信息化潮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9-27 作者:思仪

    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制观念的增强,法院作为最为人们熟识的司法机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迟来的正义为非正义,法院工作的高效性与公正性同样重要。如何能够公正高效的解决各类案件已经成为现代法院急需解决的问题。网络环境的日渐完善,带动了各个领域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视频会议作为目前先进的信息化沟通方式,在法院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视频会议促案件审理省钱省时

    案件的审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经常需要多部门、跨区域进行沟通、协助,因此各种各样的部门内部会议、跨部门会议、跨地区会议非常频繁,工作人员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会议的组织以及出差往返的路途上,不仅沟通效率低下,也给法院系统造成了非常沉重的成本负担。

    相较于传统的沟通模式,视频会议的应用,使得法院实现更高效的指挥决策,有效避免了沟通的盲区,并且节省了大量差旅开支。同时,基于视频会议的案件直播,使得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突发状况得以及时解决,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法院工作效率。

    此外,人民法院作为一个庞大的机构,从从最高法院到省市、县区法院再到基层法庭,日常工作沟通、应急指挥、新精神传达、新法规政策的宣贯等等,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流程。通过视频会议的应用,则可突破地域障碍,实现全国统筹,利于统一审判思想的形成,实现理论上的高效。

    视频会议助诉讼人员经济诉讼

    在传统的诉讼中,经济基础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诉讼人的手脚。对于经济基础较差的诉讼人员,尤其是对于一些偏远地区来说,反复奔波的路费就是沉重的负担。面对经济上的不能承受之重,部分人就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正义。

    如今,视频会议的有效应用可以带来全新的审讯模式——远程审案。远程审案可以从根本上减轻诉讼人的经济负担,有效降低诉讼成本。法律是维护正义的武器,不能成为经济负担的牺牲品。远程审案的推广有效调动了人们法律维权的积极性,对普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提到旁听,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肃穆的审案现场,而现在随着基于视频通信的远程旁听的推广,远隔千山的旁听已经不再是幻想。远程旁听打破了传统旁听的地域限制,使得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案件审理中来,从而增强案件审理的监督力度,使得案件审理更加透明公正。而且,旁听范围的拓宽,可以使得更多的人亲身见证法律,有助于完善人们的法制观念。

    结语

    随着普法工作的推进,人们法律维权意识的增强,法院会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观众。法院工作的正义高效直接关系着民生。科技带来进步。视频会议的普及应用将会成为法院工作高效开展的加速器。面对行业细分的大潮,法院应用将会成为视频会议未来市场的一片蓝海。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